宽容一些看待教师善意的过错

2018-06-04 20:3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钱桂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这封辞职信显示出一名小学教师在被家长威胁要“登门道歉”否则就“到教育局反映”的情况下,显示出的一种无奈、惶恐和对教师职位绝望的情绪,令人心酸。(6月4日大河网)

微信作为一种新媒体,在发送文字、图片、语音等信息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故而微信越发受到广大网民的青睐。教师作为社会人,在微信的应用上属于先进一族,这体现了教育者的与时俱进。

不过,驻马店西平县某小学四年级教师将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这一做法明显欠妥。学生的成绩属于一种隐私,教师不得随便公开;况且,教师将学生成绩一股脑儿的公布在微信群中,真的会让那些成绩不佳的家长脸上有些挂不住。

这位教师随意在微信群中公布学生成绩,做法虽欠妥,但也不是什么大错,个别家长没必要不依不饶,非要“上纲上线”的要求涉事教师登门给学生道歉,甚至还威胁要到教育局“告御状”,这就显得有些不近情理了,难怪会让涉事教师压力山大,无奈中做出辞职不干之举。其实,个别家长真的应该平抑一下冲冠之怒,完全可以通过私下沟通抑或通过向学校领导举报的方式加以解决,宽容一些看待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过失。

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家长与教师之间应该形成合力,争取和谐共振,努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令人遗憾的是,某些家长与教师似乎不是一个“战壕”里的人,教育的分歧较大,观点和做法“对对碰”,让孩子无所适从。有些地方出现了家校双方互相指责、互怼甚至肢体冲突。我们反对师道尊严,但也反对教师跪着教书。

教育是一个塑心铸魂的工程,作为教育者,应轻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不可大搞应试教育而伤害了学生。在教育方式的选择上,要科学而人文,为学生所喜闻乐见;在对待家长上态度上,要谦逊和蔼,为家长所敬重和善待。对家长和社会而言,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教育,要对教育多些理解、宽容和支持,让教师在宽松祥和的环境中从事教育,和学生一道去放飞理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