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8-06-04 07:1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编:夏博]
字体:【

王旭东

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其中117人有在飞机上寻衅滋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等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

首批禁乘禁飞黑名单的公示,代表着我国在构筑以诚实守信为内核的文明社会建设上又迈进了一步。黑名单中的上榜者“榜上有名,脚下无路”,是一种失信代价,是为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支付的成本。对于其他普通公民来讲,黑名单是警醒与警示——哪些行为不可为,必须要注意和克制,谨防一失信成“千古恨”。

“无信用,不社会。”进入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下“快进键”。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规划引领,信用奔跑,逐步架起社会信用的“立交桥”。

“无惩罚,不信用。”2016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规定了11类37项联合惩戒措施,包含具体措施多达100余项。惩戒失信,就是依法“剜烂苹果”,它可以更好地发挥“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

对失信的惩戒,不仅可以发挥出威慑作用和鞭策功效,也说明了信用社会建设正在提速,信用体系正在完善,信用价值正在提升。就个人来讲,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还是面临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做一名诚实守信之人;就社会而言,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遭遇什么样的压力,都要将信用社会建设与发展进行到底。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信用的人生自由翱翔。只有切实履行好自己的信用义务,才能更充分地享受自己的信用权利,共享信用社会的公平正义资源;只有珍惜自己的信用,成为守信之人,才能在信用社会里立足、驰骋、翱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