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评审“松绑” 让职称更“称职”

2018-06-04 06:5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夏博]
字体:【

彭艺

近日,一条“黑茶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学历、论文限制申报高级职称”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按照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提出的“放开人才职称评审”要求,全省人社部门将围绕调标准、放权力、减程序、搞倾斜和强管理5个方面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松绑”。

原有的职称评审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其作用不可抹杀,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职称不“称职”,是社会戏言,某种程度上也是事实。

长期以来,“一把尺子量所有人”的职称评定方式,使职称评定成了某些人才头上的“紧箍咒”。不同学科、不同职业有其属性差异,但为了一纸职称证书,专业技术人员不得不把大量时间、精力乃至于金钱,花在一些未必需要也有欠科学的“标配”上,进而形成了考试培训、论文发表等的畸形市场。久而久之,本应各显神通的专业人才,黯然成了流水线上的标准产品。

此外,职称评审中“外行评价内行”的现象更是遭人诟病。常言道,隔行如隔山。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专业,有自己的特点,有不尽相同的技术评判标准,这就需请行家定职称,让行业拿标准,靠业绩来说话。如此,才能有效激励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有利于形成人才的“虹吸”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近年来,湖南在改进职称评审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例如,湖南已向全省所有高校、部分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下放了职称评审权;中联重科作为首批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单位,该公司高级职称申报人员成倍增加。据悉,湖南今后还将对湘绣、陶瓷等地方特色产业开展高级职称评审,让更多技能突出的“土专家”实至名归。

当然,为职称评审“松绑”,绝不是听任职称注水,而是敞开职称评审渠道,不拘一格纳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职称评审将更“称职”,“才聚芙蓉国”的盛景可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