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农村党员要先行

2018-06-02 10:2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卓伟] [责编:刘茜]
字体:【

戴卓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最基础的领导力量是广大农村党员,因此乡村振兴, 农村党员要先行。如何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当好排头兵?笔者认为,立足三塘镇深度推进“党建+协会”工作的实践,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要为农村党员念好“紧箍咒”,管住这批乡村振兴的关键队伍。无职党员难管好始终是一个现实课题,也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瓶颈问题,既影响村(社区)干部的战斗力,又关乎党在农村一线的公信力问题。按照“党建+协会”工作要求,所有在家党员都加入美丽乡村建设协会,担任联户组长,所有外出党员都必须加入劳务输出协会,同时对其设好岗、定好责。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农村党员有平台、有事做、有绩效的问题。

二要为农村党员群众搭好“连心桥”,密切好这层乡村振兴的鱼水关系。过去一段时间,镇村党员干部主动进农家联系群众的不多,个别党员甚至严重脱离群众。推行“党建+协会”,党员都有联户责任和走访任务,群众享有对联户党员的点评权,从而农村党员都积极主动走访农户,扯家常、听意见和解难题已成为常态,从而可以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断线的问题。

三要为村(社区)聘请好“编外义务村干部”,补充好这支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一般的村(社区)地盘都较大,人数都较多,任务也都较繁重,加之现在工作标准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工作服务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每村7名左右的村干部要想把工作全部抓实抓到位,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推进“党建+协会”工作,聘请一批在地方威信高、乐于奉献和敢于担当的老党员来担任协会会长,专职管好一些诸如环境卫生整治等中心工作,可以为村支两委承担工作任务、减轻工作压力,有效补充和解决村(社区)干部工作精力难顾全的问题。

四要为乡村治理工作种好“试验田”,创新乡村振兴的管理机制。毋庸讳言,农村基层工作责任难压实、工作措施难创新、工作效果难达标的问题始终是困扰农村治理工作的三个“痼疾”。实践证明,推进“党建+协会”工作,实现村级治理的梯级管理,形成村总支管好协会支部、协会支部管好党小组长、党小组长管好党员、党员联好群众的“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是化解农村治理工作“痼疾”的良方。

总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振兴,党员先行”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主题,必须按照真管真严、常抓常新的工作总要求,全力保障广大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不断建功立业,切实当好排头兵。

(作者系湘阴县三塘镇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