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何以能占据世界思想理论制高点

2018-06-02 10:2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汤素娥 柳礼泉] [责编:刘茜]
字体:【

汤素娥 柳礼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这个制高点就是习近平所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毋庸置疑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这是因为,一是理论建构的客观规律性。马克思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立足所处时代这一根基,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洞察社会的研究态度,深入调查探寻事实真相,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始终做到透过事物现象看本质,最终洞见并揭示了人、自然界、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创立和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二是理论内容的体例完备性。马克思批判继承德国古典哲学、合理扬弃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借鉴吸收英法空想社会主义,构筑起了博大精深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法律、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体例完备、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的理论思想。三是理论运用的实践指导性。正是得益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俄国、中国、古巴、越南以及东欧等众多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成功,尤其是在当代中国大放异彩,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高度、新境界、新前景。相反,也正是抛弃和“修正”马克思主义,苏联、东欧、拉美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解体、政权易手。四是理论品格的未来预见性。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就是“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颠扑不破

170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始终颠扑不破且熠熠生辉。正如列宁所讲,“沿着马克思理论的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而沿着任何其他的道路前进,除了混乱和谬误之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究其根本,一是科学理论的真理性,为揭示人类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理论支撑。归结到一句话,就是习近平所讲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二是价值信仰的真理性,是真正的“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理学说,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和一切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者将其作为坚定信仰。它具有规范功能,是其信仰者进行实践活动的内在尺度和根本依据;它具有导向功能,是其信仰者将个人价值追求与社会价值理想相融合的牵引;它具有驱动功能,是其信仰者自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

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难以超越

170年来,马克思主义极大改变了世界与人类历史进程,始终屹立于世界思想舞台的中央,展现出了强劲的影响力。一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马克思主义甫一诞生就走群众路线,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围绕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聚焦人民利益重大问题,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衷心拥护。二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否则,必将被时代所淘汰。马克思主义跨越三个世纪依然保持蓬勃生机,其奥妙就在于“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者始终在新的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指引时代发展方向,擘画时代前进道路,解答时代课题。三是始终根植国别土壤。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世界上具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其民族化就是最好的解释和归因。马克思主义在其国际化—国别化—国民化的进程中,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把其与本民族、本国家的文化传统、社会现实相结合,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民族风格、民族特色和民族气派,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所在国家实际、所在国家文化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面无远弗届

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几乎遍及世界每一个角落。一是有较多的信仰人群。从诞生时的“无数社会主义派别或思潮之一”到现在“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从诞生时的几百人信仰到现在亿万信仰,从诞生时不到千万人数的工人阶级队伍到现在十亿余人数的工人阶级队伍,这在人类思想史中都不曾有的现象。二是有较广的地域覆盖。从诞生时仅在西欧几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传播,到逐步传播北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全世界各地,特别是引发3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覆盖了全球一半多的国土,彰显了极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至今已有102个国家有147个共产党或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尤其是在当代的中国、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光彩夺目。三是有较大的出版发行。《共产党宣言》一书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作,从出版至今已170年,在全球范围内已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了300多种版本,出版过1000次以上,成为全球公认的“使用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