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扰电话乱象须通过制度才能根治

2018-06-01 21:2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面对手机来电显示出现的陌生电话,想必大多数人都在接与不接中纠结斗争,接是怕各种推销、骚扰电话,不接又担心有要紧的事情。近日,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了一条微博:宁波五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被处理,因为涉及电话扰民。此举处理骚扰电话的做法让市民大快人心。有报道称,120被严重骚扰,一个多月居然接到楼房推销电话1600余个。(中国宁波网5月29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科技的发达,个人电话号码泄露的速度和范围远超你的想象。你在此网站留下的信息,很快各种广告软件或者其他网站就会根据该信息来进行数据的抓取进而推送信息。再加上商场上激烈的竞争,不管是出于提升个人业绩的目的还是整个企业营销的行为,种种因素都导致了骚扰电话频频出现。

一般情况下,面对骚扰电话,手机用户只能通过拉黑或标记号码等方式对其进行处理,而相对数量庞大的手机用户,这样做又能有多大的效果呢?骚扰电话进行的是“广撒网式”传播行为,很大程度上,骚扰电话并没有特定的目标,手机用户即是它们的骚扰对象。对于整治骚扰电话乱象,通过用户自身拉黑或标记处理效果只能是杯水车薪罢了,并不能从根源阻止骚扰电话本身的出现和蔓延。显而易见,仅靠公众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强制性措施才能根治骚扰电话这一乱象。

骚扰电话对一般手机用户个人造成的影响相对来说是小的,但如果给保障人们生活的社会服务带来阻碍,那影响将是不可挽回的,占用120资源可能导致的将是生命不被及时救治。近年来,有些楼盘的电话会打进120,一个骚扰电话的打进可能意味着一个关乎生死的救命机会的失去。据宁波急救中心调度科提供的最新数据,2018年1至5月,宁波市120急救电话共接听47713次,其中无效电话13397次,包括恶意骚扰电话2491;总出车数13215次,其中空诊次数2004次。直观的数据令人细思极恐,骚扰电话在占用公共资源的同时给他人生命安全的保障带来了威胁,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对宁波五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处理,一方面体现了政府部门对骚扰电话乱象的重视,另一方面是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让那些试图通过骚扰电话获得利益的个人和企业悬崖勒马。整治骚扰电话乱象除了监督之外,更应该拿出一个明文规定的标准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不然占用120生命通道谁又能付得起责任呢?只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才能让人们的生命安全从根本上得到捍卫。目前对于整治骚扰电话此类侵犯公民权利的现象,现有的法律有《侵权责任法》等,但是由于其中对“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标准界定不明确以及取证的难道较大,并没有让整顿骚扰电话得到明显的效果。

可见,当务之急是从更加明确的制度层面对骚扰电话乱象进行整治,从根源上杜绝骚扰电话的出现。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更应该将这一“规矩”明确化,法律条文和规章不应标准含糊,否则会让有心之人利用法律的漏洞赚取自己的利益。在加大宣传骚扰电话处理办法的同时,更应该出台明确的法律条文或者制度措施,从根本上治理骚扰电话乱象,把造成人们生活困扰的骚扰电话因素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