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不良网游”需要“齐之以刑”

2018-06-01 20:5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安全上网,守护健康——青少年网游沉迷危害与对策”研讨会在京召开,在研讨会上,8位权威专家联合发布了一份倡议书,呼吁网游公司以网络道德规范企业行为,自觉遏制低俗网络游戏推广手段及不当网络游戏营销行为,为少年儿童设计研发适合其成长规律的绿色游戏。(6月1日《北京青年报》)

确如专家所呼吁的那样,网游企业要以网络道德规范企业行为,自觉遏制低俗网络游戏推广手段及不当网络游戏营销行为,多多研发绿色游戏。日前有报道称,成都一8岁“熊孩子”拿妈妈手机玩游戏,偷绑银行卡12天花掉13万!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的血汗收入,就这样借助懵懂孩童之手,被网游吞掉。被网游无情吞噬的又何止家长的钱财?还有许多孩子的时间、健康、学业乃至于前途——有孩子为玩“王者荣耀”偷他人手机,有孩子为给网游充值、购买装备抢劫他人,甚至有孩子为体验虚拟世界杀人的刺激与快感,而将女邻居残忍杀害……这类悲剧早不是个案。

基于此种痛心的现实,新华网在5月3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的文章,文章指出,“极易沉溺其中的网游,严重戕害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也酿成了无数家庭悲剧。加强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给少年儿童带来一个纯净的网络文化空间势在必行。对此,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体的批评一篇又一篇。但是,我们惊讶地看到,腾讯等大游戏厂商(平台)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几乎没有任何改正动作。儿童节前夕,我们不禁要问,还需要多少道文件,腾讯们才肯稍加收敛?”此文的诘问也是公众、学校、社会想表达的追问。

是啊,到底要颁发多少道文件,才能拯救困于网游中的孩子?防范网游戕害孩子,各部委的文件确实是一道又一道,一道似比一道严。从2007年4月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算起,已有十余载。彼时,就一同公布了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开发标准、实名认证方案等文件,然而时至今日,仅仅一个“防沉迷”要求,号称拥有强大技术的那些游戏厂商都落实不到位,直到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仍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这说明了什么?恐怕是“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而游戏厂商“不为”的根本原因,则在于部委文件、法律法规没有长出“钢牙利齿”,往往只是规范、倡导性之物,拿一味逐利的企业根本没法。指望网游厂商以网络道德规范企业行为,自觉遏制低俗网游,当然必要。不过,还要“道之以政,齐之以刑”,让文件、法律法规长出牙齿。文件与法律法规不仅要有“要做到怎么样”的刚性要求,还应有“做不到会怎样”的处罚机制,且处罚手段还应强硬,这才是真正有效、能切实落地的“硬文件”“硬法”。只有文件、法律法规长出锋利“牙齿”,惩戒威力才可能发挥,违规违法者才可能心存敬畏,还网络以清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