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骚扰电话,我们要的并非一份承诺

2018-06-01 20:2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宁波市急救中心120一个多月接楼盘推销电话1600多个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目前,宁波74家中介机构向社会公开作出6条承诺,其中包括不拨打以推销楼盘为目地的骚扰电话。今年4月份至5月下旬,市急救中心120电话共接到推销电话1600多个,最多一天接到90多个。对此,甬派客户端曾刊发《宁波120一个多月接楼盘推销电话1600个,已报警》的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5月31日 甬派新闻)

骚扰电话对于我们而言,绝非什么新鲜事儿。读书那会儿,每逢毕业季,总会接到各种陌生学校打来的招生电话;工作期间,各种卖房、卖商铺推销电话更是络绎不绝;后来好不容易买了一套心仪的房子,按揭贷款尚未办结,各大装修公司的电话便接踵而至。有时不得不感叹“大数据时代”确实“高效”,但铺天盖地的“电话轰炸”也着实让我们烦不胜烦。

电话营销,专业解释指利用电话接线员来吸引新顾客和联系老客户,以确定他们的满意程度或能否接受订单。其决定成功与否的三个阶段在于能否引发兴趣、获得信任及有利润的合约。通俗而言,便是找对人、说对话、办对事。

然而实际操作中,绝大部分销售员或因对电话营销一知半解,或出于应付工作心理,往往采取广撒网式的胡乱拨打电话模式,求量而不求质,成功了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运气好,失败了是错误理解、错误操作、错误追求的必然结果。

我们本身并不反感电话营销,讨厌的只是骚扰电话。而如今,不少电话营销演变为或被视为骚扰电话,这不仅是营销专业的悲哀,更是销售行业的耻辱。细细思来,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其一,大众信息为何屡屡泄漏;其二,如何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其三,电话营销如何做到精准定位。

诚如猎头公司做好企业与人才的有效对接工作,成功与否取决于获取信息渠道是否正规、多样,对用人单位综合情况是否足够掌握,对猎取目标个人情况是否研判到位,期间需要猎头们做足对用人单位和候选者的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精准对接、合理沟通等工作,唯有把合适的人放对合适的位置,方是一次成功的“中介”行为。

承诺可以让人不做错事,但对于每一位正坐在电话机旁,准备拨通客户号码进行推销的工作者而言,一份承诺远远不够,还需要去做对事,在此不妨先思考以下问题:一是我获取客户信息的渠道是否正规,途径是否合法;二是我对所推销的产品信息是否足够了解,对可预见性问题是否能从容作答,应对得体;三是我是否对客户情况做足了功课,了解他的需求、购买力、喜好、价值观等相关信息,并已进行了专业的分析研判,产品与客户需求匹配度高。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电话推销是一份足够用心才能做好的优质服务工作,作为从业者,请尊重这份职业,维护它的尊严,履行它的义务,承担它的责任和使命。推销成功并不难,难的是让客户真正买对了“货”,产品选对了“主”,只有如此,才能把服务做到问心无愧,把钱赚到天经地义,实现三方共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