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龄童通过七门自考科目,证明“鹰式教育”大获成功?

2018-06-01 18:2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企业管理概论63分,消费心理学60分,商务交流84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概论64分。5月31日,南京10岁学生何宜德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到,自己今年报考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四门全通过了。加上去年通过的三门课程: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一共通过了七门考试科目。(6月1日《扬子晚报》)

刚刚十岁的“裸跑弟”通过七门自考科目,看起来小小年纪的他已然把同龄人甩几条大街了,但作为一名从事教育30年的教师,笔者以为,“裸跑弟” 通过七门自考科目,也难言其父“鹰式教育”就是一种成功的教育模式。

因为“鹰式教育”是针对特定教育对象的的一种强化教育模式,不具备大面积推广的客观条件。从早前的报道中可以得知,“裸跑弟” 是一个被医学界认定的“早产脑瘫儿”,考虑到他不可能像其他正常孩子一样按部就班到学校接受教育的特殊情况,其父何烈胜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想法,对孩子进行极限训练:3岁时在纽约零下13摄氏度的雪天中裸跑,4岁参加帆船赛, 5岁开飞机,6岁父子俩一起穿越死亡地带罗布泊,成为一个手握世界年龄最小国际帆船比赛选手、世界年龄最小飞行员等3项世界纪录的“天才少年”。何烈胜试图复制“裸跑弟”成功模式的“鹰爸学堂”前不久因消防安全不合格被主管部门紧急叫停,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鹰式教育”模式并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鹰式教育”虽然满足部分家庭的特殊教育需求,但却无法全面取代学校大班化教学模式。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完全陶醉在自己“鹰式教育”模式中的何烈胜并没有任何从事教育的职业背景,从其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的随意性可以看出其门外汉的特点,尽管他对外界的质疑不以为然,认为自己的探索是一种新型的教育之路,多一个孩子接受“鹰式教育”,就少一个孩子患抑郁症,是“功在千秋”的事。但是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学校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各级各类大量的有用人才,尽管学校教育中大班授课制客观上让教师无法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好的学生吃不饱、学业困难的学生吃不饱是正常现象,但这种模式是最适合的国民教育模式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十龄童通过七门自考科目,只是在家教育的一个特例。两年前媒体就曾经报道,湖南泸州的李铁军以“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强行将女儿李婧磁接回家中自己教,还宣称“女儿18岁时,把她培养成一名生物磁场方面的科学家”。然而,11年后已经20岁的李婧磁却连初中生试卷都考不及格,语数外物化生等科目皆学艺不精,这说明,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在家教育。

学校教育有一套正规完备的教育体系,这是任何在家教育所无法比拟的,像鹰爸何烈胜那样一意孤行把孩子当做自己教育的“小白鼠”,毁了自己的名声事小,毁了孩子的前程事就大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