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来自于舍生忘死

2018-06-01 06: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何淼玲

5月18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黄平,在约谈失信被执行人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当晚逝世,年仅48岁。

80%的案子在基层,80%的人员在基层。黄平是无数基层法院干警中的普通一员。在当前这场如火如荼的执行攻坚战中,为实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黄平以生命作答,交出满意答卷。

他有着强烈的责任心,一心为民。申请执行人张某在建桥时坠入大桥桩孔底部,双足和腰椎粉碎性骨折,四级伤残,生活困顿。黄平6次往返重庆,依法执行赔偿款21万余元。

他有着十足的耐心,心地善良。面对失信被执行人汪某妻子撒泼、抗拒执行,他慎用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坚持做4个小时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事人终于签字履行义务。

他有着不知疲倦的敬业之心,任劳任怨。他带着多名申请执行人嘱托,与时间赛跑,6天之内奔走于深圳、杭州、天津,行程3万多公里,帮他们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

他有着“工匠般”的细致之心,爱岗敬业。凡经手办过的案子,他对当事人的手机号码、房产地址、门牌号码以及法院几个标的款银行账号,一一熟记脑中,用时信手拈来。

黄平的事迹,虽非轰轰烈烈,但他的所作所为,耐咀嚼、耐回味,于平凡之中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他不是共产党员,但他的优秀品质,足以在同事面前树立一面精神的旗帜。

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新期待、新关切、新要求,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执行,是兑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要靠广大法官不懈奋斗,一个个账号去查询、一件件案子去执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黄平这样的执行干警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牺牲在一线,他们值得拥有人们发自心底的尊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