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喝600瓶白酒:反“四风”要动真碰硬

2018-05-31 22:09:3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原标题:半年喝掉600瓶白酒,这是什么政治生态!

国家发钱了、农民有福了……基层疲于应对政策谣言


新闻:当前部分地方存在不少真假难辨的政策谣言,一些接收到谣言的农民因为没有享受“政策红利”而不满,甚至依据谣言“维权”,基层干部惊愕之余,疲于应对。同时,干群间的不信任,也随着谣言滋生而与日增长。“打开网帖一看,各种‘国家指令’和‘中央一号文件’,使我大为震惊。”苏北一位基层干部从县城调到乡镇工作以后,主动加了一些村组微信群,发现一些村民常在群里转发“国家政策”,并以此为根据询问政府补偿和作为是不是没到位。仔细一看,此类冠以“国家政策”之名的文章是没有根据或出处的政策谣言。(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虽说辟谣行动一直在进行,但在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农民负担不断减轻的背景下,有些谣言真假难辨,很多网民又出于对自身利益和现实需求,选择“宁可信其有”。要防止政策谣言满天飞,在打击网络谣言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走好“两条线”:线上利用好“互联网+政务”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线下密切干群关系,积极做好国家政策的传播者、解读者和实施者。

国贫县公安局半年喝掉600瓶白酒 用警车赴贵州买


新闻:在湖南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安化县因盛产黑茶、走出过多位羽毛球世界冠军而闻名。前不久,一则关于安化县公安局违规采购、消费600瓶白酒的通报,让这个湘中小城再度进入公众视野。通报称,2016年6月,安化县公安局违规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采购了600瓶白酒。截至2017年1月,该批白酒被县公安局机关食堂用于112次晚餐接待消费,其中用于内部违规公款吃喝22次,用于无公函接待消费90次。(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评:改不了的吃吃喝喝、戒不掉的迎来送往,“老规矩”背后折射的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纪律涣散、主体责任缺失。在严管重罚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我行我素,显示了反“四风”工作形势的严峻。作风建设无小事,反“四风”攻坚无捷径,在此过程中,建立长效机制是重点,加强监督是关键,要多管齐下,从严执纪,动真碰硬。

网约车案件高发 滴滴的“美好出行”承诺何时能兑现


新闻:“滴滴一下,美好出行”,这是滴滴出行平台的广告语。但在现实中,滴滴对乘客“美好出行”的承诺却没有百分百兑现。梳理此前媒体报道,记者发现,滴滴车主涉嫌故意杀人、强奸、猥亵案件已不是第一起。相关案件中,司机作案手法多为通过搭载女乘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或在后续交往中对其实施侵害。此外,车主与乘客因纠纷、口角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也较为高发,此类案件中,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代驾均有涉及。(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网约车的迅速发展给百姓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但与之伴随的安全隐患、司机刷单、无证经营、大数据杀熟、马甲车等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随着市场日渐扩大、平台扩张,加强网约车管理迫在眉睫。让网约车美好出行,离不开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和严密监督,守护网约车行驶在安全轨道上,需要企业平台、相关部门共同发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