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护士的安全风险不可忽视

2018-05-31 17:5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互联网+零售,于是有了快递;互联网+自行车,于是有了共享单车;互联网+美食,于是有了外卖。如今,互联网+医疗,诞生了“共享护士”。通过手机APP下单,会有专业护士上门打针输液、吸痰导尿等10余项服务。济南某三甲医院的男护士赵飞是某APP上最早注册的“共享护士”,已在业余时间接单百余次,收入两万多元。(5月30日《北青网》)

共享护士的出现,不仅为满足着社会需求,也为护士提供了一条技能变现渠道,可以说视为是一种双赢之举,可是医疗行为却不同于其他的消费,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这就需要加强对共享护士的监管,做好服务规范,规避风险,这样才能确保共享护士健康发展。

共享护士的出现,足以说明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对于这种新颖的服务模式,不能生硬和粗暴地禁止,应该建立完善的制度,给予引导和监管,首先,应该从法规上进行完善和明细。比如,对共享护士的准入门槛,服务范围,资格审查等进行明确规定,从源头确保共享护士的服务规范安全,比如,如何规避共享护士带来的医疗风险,如何保障患者权益,出现医疗纠纷如何解决,如何确保护士的人身安全等,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制定法规,从法规层面对共享护士进行规范和约束,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其次,应该加强对共享护士执业行为的监管。上门为患者提供服务,但是如何保证医疗环境符合医疗要求,如何确保护士操作符合专业规定,这就需要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不仅护士的资质进行严格核实,在具体的运行中,还应该对每一位共享护士的服务行为进行监管,比如,可以采取整个服务过程直播,或者进行全程录像的形式加强监管,不仅是对护士医疗行为的监督,而且也可以作为留存证据,以备不时之需。

还有,共享护士的服务质量如何进行评价,对快递和外卖,有着即时性的评价机制,服务好坏,产品质量好坏,很多时候,当时就可以给出评价,但是,共享护士却没有相关的评价机制,而且医疗行为具有专业性,患者也无法站在专业的角度上给出科学和准确的评价。因此,很多时候,对于护士的医疗行为和服务质量,患者没有多少评价权。

共享护士的出现极大地方便着患者需要,也是社会医疗服务的一种体现,解决了公众医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可是这种方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必须从法规上进行完善,强化执业管理,做好风险预防,这样才能确保这项新兴业态持续健康,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