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想新举措 谱写安全发展新篇章

2018-05-31 08:34: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大剑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安全生产必须找准新方位、履行新使命、对标新要求。

用一个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安全生产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依法治理安全生产,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对总书记安全生产思想,我们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全面掌握其精髓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

用“两抓”压实责任

安全生产是系统工程,其责任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党政领导责任,需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部门监管责任,需要落实“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企业主体责任,还需要落实全员的岗位责任、全社会的参与、监督责任。为此,要突出“两抓”:

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从工作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到责任追究的全过程进行了明确的具体规定。

抓住企业根本,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规定》以清单形式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义务,重点解决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什么、怎么做、不做或没做怎么办的问题,为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法律保障。

用“三个强化”防范风险

在企业点上强化监管执法,倒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落实监管执法计划。

在行业线上强化专项整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安全监管部门和与行业主管部门分兵把守、协调合作、共守底线。

在地方面上强化“打非治违”,规范安全法治秩序。打击非法生产是县乡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要精准“打非”:对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执法形成震慑;要敢于“打非”: 坚持“打非、惩腐、治黑”三管齐下,坚决铲除非法违法背后的“保护伞”和黑恶势力;要长期“打非”:着力健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举必查。

用“四个加强”提供保障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生产大宣传;组织“大活动”, 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大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防范事故的支撑能力。加强安全科技攻关,推广应用先进安全技术装备,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实施“智慧安监”建设,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安全;坚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本质安全。

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发挥省安委会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用好巡查、检查、考核指挥棒,分行业领域组建专业安委会;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规划布局,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以从严治党推动从严治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坚守红线、敢于担当、善抓落实、改革创新、廉洁自律”五种能力;坚持反“四风”转作风,解决安全生产领域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突出问题;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义无反顾地扛起安全监管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和人民安心放心。

(作者系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