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纸条洋溢着人性大美

2018-05-30 07:3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何淼玲

一则暖心的故事,事虽小,但读后走心——

5月27日,长沙万家丽高架桥下,戴先生不慎与停放路边的一台全新宝马车追尾。苦等两个多小时,仍没等来车主,他便在纸条上写下手机号码,置于雨刮器下,并报警请交警来现场拍照取证后才离开。第二天,车主联系到他,双方进行快处快赔。车主出于感动,在4S店修好车后,主动提出送戴先生回家。

一张纸条,折射出浓浓的人性之美。

这美,是担当之美。担当,不一定要有充斥于胸“铁肩担道义”的豪气,也无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人生处处有担当,人生处处见担当。比如戴先生主动负责,负责到底。本身就是一种担当。担当就这么平常,这么简单。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说,作为一个好国民,第一条件是他要能够并愿意凡事尽责,全力以赴。

这美,是慎独之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中写道: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此语典出《礼记·中庸》,就是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时时叩问自己良心是否有愧。慎独之心,往往在最隐微处,只有自己知道。东汉杨震“暮夜无知者”的故事,流传至今,体现着人性中的慎独之美。我不知道戴先生追尾时,是否有人看见。但似乎可以推测,即算在“无人知”的暮夜,相信他也会这么做。

这美,是坦荡之美。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不好的事情来了,是纠结地去做,还是坦然地去做?如何处置,境界亦存高下之分。戴先生与别人的车追尾后没有丝毫纠结,不诿过、不逃避,担负起自己该担的责。清代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说,万事当然之理,是即道矣。故道在天地,如汞泻地,颗颗皆圆,如月映水,处处皆见。人性中的坦荡之美,亦几于道。心中明理,心如皓月,遇事便生发出来,行为上光明磊落。

这美,是互谅之美。人性之美,在于互谅互让;人性之真,可以相互感染;人性之善,可以彼此传播。被追尾车主出于感动,在4S店修好车后,主动提出要送戴先生回家。这就是美的同声相应、真的同向相求、善的同频共振。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生活中的事,点点滴滴、件件桩桩,都是检验人心的试金石,亦如陶冶人性的大熔炉,更是考量良知的问卷题,需要我们随时随地作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