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筑梦,不必去远方

2018-05-30 07:2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彭艺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自古以来,湖湘大地就是一片孕育人才的沃土。“湖南出人才!”笔者在外求学多年,时常听到外面的世界如此评价湖南。

但正如《左传》所云,“虽楚有材,而晋用之”。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虽楚有材,而北上广深用之”的现象成了湖南的一块“心病”。多少湖湘学子学成之后,在大城市就业岗位与多重机会吸引下离开家乡,赴远方筑梦。

近年来,北上广深等超级大城市的生活压力日益增大,尤其是房价高企不下,“逃离北上广”的论调越来越响。而让“异乡人”迟迟不能将想法付诸行动的是:离开了北上广,又能去哪?

如今,湖南的“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给了在外漂泊的“湘才”们一个安心回家的理由。“芙蓉国”为每一位愿回乡筑梦的精英敞开了大门:若想落户,政府为你提供落户绿色通道;若想住家,政府便为你提供租、住房补贴,提供子女入学的各类优惠;若想创新创业,政府为你放权松绑;若有科创精英团队,最高可获1亿资金支持;若是紧缺急需人才,政府为你解决有无编制的后顾之忧;若是能工巧匠,你在这块土地上就有可能成长为行业状元。

作为“人才新政”22条的首批获益者,笔者真切感受到了湖南对人才的尊重,对精英的珍视。在这里,你可以大胆地想、放肆地拼,因为你的身后有着坚实的依靠,有力的支持,充分的保障。

“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是一项宏大的人才战略,其覆盖面之广、求才若渴之殷、支持力度之大,在湖南改革开放以来尚属首次。

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奖励优秀人才,千方百计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惟其如此,湖南人才集群的新优势可成,“芙蓉国里竞风流”的景象可现。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留在家门口辛勤耕耘,一样能前程似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