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认证”虽合规也该合理

2018-05-29 20:1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段“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视频,再度引发人们对“奇葩证明”的探讨。爬楼、千里奔波、举报纸拍照,只为了证明“我还活着”。对此,有群众表示,这类“生存认证”虽合法合规,但缺乏对当事人感受的考虑。(5月28日 新华网)

人们对“奇葩证明”的吐槽,早已持续了很多年。还记得前几年,曾有一则“证明‘我是我’”的新闻困扰了公众许久;而就在前两日,又有一则类似新闻出现:江苏淮安一位男子想继承父亲公积金,却被要求先证明“我爸是我爸”。无论是这种所谓的身份证明,还是那位九旬老人所进行的“生存认证”,在不少人眼中,都是名副其实的“奇葩证明”。

“奇葩证明”真的有必要吗?很多人对此是持怀疑态度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最起码,“生存认证”的必要性是有的,而且也是合乎规范的。透过报道可知,家属冒领养老金现象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冒领人数之多、数额之大已达到令人瞠目的地步。进行“生存认证”,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止冒领事件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损失。

由此可见,“生存认证”的实施是有必要的,只不过在实施过程中缺乏些合理性,显不出人情味。比如,“九旬老人进行‘生存认证’”这起事件,就暴露出认证工作在“是否合乎情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办公楼没有电梯,但办理认证的办公室却位于三楼;高龄老人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却并未同意下楼办理认证。诚然,站在工作人员的角度来看,办理认证时可能需要用到相机、电脑等专业设备,下楼办理或许的确有诸多不便。但是,面对这些“不便”,有关部门该做的,不是消极回避,更不能让群众为这些“不便”买单,而是应该努力化“不便”为“便利”,让“生存认证”既有意义、又不劳民。

其实,解决“奇葩证明”这一问题,办法可以有很多:针对高龄老人或其他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群众,可以大力推行上门办理;针对异地居住者,可以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推行异地办理,或开通网络办理渠道。总之,无论采取何种办法解决“奇葩证明”问题,都应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为白纸黑字的政策赋予温度,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毕竟,无论是领养老金还是继承公积金,对群众来说原本都是好事,千万别让这些“奇葩证明”把好事变成了坏事。只有让各类“证明”在合法合规的同时也变得合情合理,“证明”才能不显得太过奇葩,才能显示出其真正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