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揪出公职单位里所有的“假年娟香”

2018-05-29 20:0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3年前的这起冒名顶替让真假“年娟香”的命运都改变了。真“年娟香”郁郁寡欢,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后耳聋,高二辍学回到农村,如今是一名农妇。冒名顶替的假“年娟香”,真名叫朱小英,读了中专,而后成为一名干部,现任三原县正谊中学备课组组长。被实名举报后,朱小英四处托关系私下协商解决,而就在协商期间,据年娟香家人讲,朱小英还威胁,“大不了我这书教不成了,希望你们私了,否则我会叫你们以后不得安宁。”(5月27日《华商报》)

又是一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之所以用了“又是一起”,是因为最近这几年被媒体爆出的“冒名顶替上学”事件发生了很多起。严格来说,也不能叫“发生”,而应该叫“发现”。这是因为没有发现的,并不代表没有发生,还必然会有很多没有发现的。

回看冒名顶替事件,我们会发现,几乎每一次的结局都差不多,要么冒名顶替者辞职了,要么冒名顶替者被开除了。似乎这是正义结局。然而,这并非是最终的正义,最终的正义应该是将这些冒名顶替事件查个水落石出,揪出背后所有的违法违纪人员。而实际上即使进行查处,查处的也不彻底。因为,有的人已经退休了,有的人已经不在了,而且由于年代久远,一些关键数据也找不到了。

这一次的冒名顶替,不能再走了老路,陈旧的账目必须要一次算个清楚。尽管说,命运轨迹已经不可逆转,但是也要用严厉打击和到位查处,给正义更大程度维系。违法行为、违规行为,改变了他人的命运的人,是最可恨的。但愿这起事件能够走出“开除了事”、“辞职了事”老路。公平正义,即使来的再晚,也需要尽可能还原正义的阳光。

对于冒名顶替现象,我们还应该关注另外问题。

我们会发现,每一次发现冒名顶替者,都是十分巧合的。就像这起事件一样,是因为“真年娟香”和“假年娟香”的一次巧遇,她们都参加了相同的一个喜宴。就在将要离开的时候,“真年娟香”听到有人喊“年娟香的名字”,回头一看喊的并非是自己,而是另外一个人。这才发现了问题。冒名顶替者的被发现,不是因为巧合,就是因为偶然,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

那么,我们的公职单位里,到底还有多少“假年娟香”没有被发现?还有多少“假年娟香”已经成为领导,已经在长着工资?这需要我们的有关部门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其实清查也很简单,只要看看这些人到底叫什么名字就可以了。

冒名顶替在一个时代是一种现象,这是制度漏洞造成的。但是,我们不能让这些“假年娟香”们,在历史的陈年旧账里躲藏起来。也不能只靠巧合和偶然发现,别只是调查真假“年娟香”,还要查更多“假年娟香”,是到了主动查处和揪出“假年娟香”们的时候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