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房产,不是让“百姓买不到房子”

2018-05-29 20:0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西安市长安区调查组5月27日通报网传“南长安街壹号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 调查情况。通报称,网传“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造假,长安区连夜成立调查组开展工作。调查组对信息登记表中涉及的人员特别是公职人员,正逐一排查。如果“摇号买房是内定”属实,将严肃查处。(5月27日《澎湃新闻》)

西安市房产调控越来越严厉,这原本是百姓期待。百姓天真认为:加大房产调控力度之后,房产价格会有所下降,老百姓购买房会更加轻松。然而,事实却事与愿违。房产调控结果十分尴尬:老百姓购买房子越来越不容易,不是你有钱就能购买,要想买房子,还需要你有身份。他们举报说,参与摇号的房子,很多都是内定的,很多都是公职人员。也就是说,老百姓买房子更不容易了。

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查,还没有给出确切说法。不过,可以想见的是,在“购买房子越来越不容易”的事实面前,购买房子确实是需要托关系、走后门的。因为,有关政策规定:房子,不是“有钱就能买”而是需要“参与摇号”。也就有了公众对于“摇号是内定”的质疑。

加强房产的调控,是国家的一项民生政策。其主要目的就是,让房子回归到“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本来位置。按说,这样的规定是民生的利好,让那些炒房客,想借助房子赚钱的人没有购房的机会,房产的价格就会降低。然而,事与愿违的事情发生了,好的政策遭遇了“百姓购房越来越难了”的尴尬。由于房子不是“有钱就能买”的情况的出现了,导致了房产销售的更加火爆,房子在一些城市,不是价格“合理的回归”,而是“价格继续走高”。

房产开发商把调控当成“赚钱的机遇”。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购买房子,拿着钱也买不到,还需要托关系、走后门。在房产销售的场景里,一些公职人员借助自己手里的权力,实现了“内定”。所谓的“摇号买房”只不过是一种形式,其实一些房子卖给谁,早就内定好了。老百姓参与摇号,就像是群众演员。

有人说,这些公职单位的人员也太嚣张了,岂能借助手里的权力购买房子?其实,如果只是简单把“内定买房”归罪于公职人员的权力嚣张也是不公平的。关键的问题在于:“购买房子的人”是不是“需要住房的人”?假如,公职人员不是为了炒房,而是为了住房,他们的购买房子的行为也就是刚需了。公职人员也需要住有所居。

问题出在房产调控的教条主义上。房产调控是为了实现“房子是用来居住”本位的,如果导致的是“百姓买不到房子”则需要好好反思了。调控房产,何以变成“老百姓买不到房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