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抗生素滥用须管住医院和药店

2018-05-28 18:1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再次发出《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重点管控儿童抗生素滥用。(央广网5月28日)

专家表示,从医院抓是对的,是源头,但不是全部,需要全社会的力量。这意味着,避免抗生素滥用,还需要病患和家属的配合,共同发力才能遏制这一乱象。不过,倘若医疗机构都没能管控好,病患即使再想配合,恐怕也充满无力感。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科普,抗生素的危害已经尽人皆知,尤其是对于婴幼儿家长而言,绝大多数都是“能不用就不用”,甚至有些人还患上了“抗生素恐惧症”,该用也不用,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是否滥用的标准,普通人并不掌握,只有医疗从业人员才具有专业判断力。简而言之,用不用抗生素,应该听医生的。然而,之所以抗生素用药比例占儿童用药总市场的88%,有相当比例是医生的不负责任造成的。譬如,使用抗生素前,通常需要化验血液,具备某些指征方能使用。不过在现实中,不验血或者验血后不具备指征,医生同样会给儿童使用抗生素。

此时,谁能够坚定地“不听医生的”?因此,个别医生的不负责任,才是导致抗生素滥用的主要原因。现实中,儿科往往也不在控制抗生素使用的范围内,缺乏监督与考核,于是造成了抗生素使用率的居高不下。当然,这也与儿科的特殊性有关,除了幼儿病情发展较快,医生不敢大意之外,还有来自家长的压力——过度追求治疗的效率,希望医生手到病除,否则就易引发不满和不信任。家长有需求,开药有提成,加上监管不力,于是在儿童这一最需要警惕抗生素的群体中,滥用情况反倒更严重。

对抗生素滥用的警惕,不仅事关个人健康,更与全人类的命运相关。当务之急,就是管好源头,让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人难以接触到。不过,这方面的重视程度显然不够,譬如早在2016年,卫计委就要求药店销售抗生素必须凭处方,然而现实中却形同虚设,客观上为抗生素的滥用提供了可能。可见,只有将重视落实在行动上,真正管好销售源头——医院和药店,并不断进行科普宣传,才会扭转这一乱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