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作不能以点“代”面

2018-05-28 07:0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孔德柱

以点带面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不论是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推行某一项新的方针政策,从“点”上求突破,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有利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推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也有利于少走弯路,减少失误。

反观现实,一些地方的部分领导干部推进工作热衷于以点“代”面: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在所谓的“点”上做文章,把抓试点变成“秀亮点”,总结汇报专讲“点”,调查研究只去“点”,优惠政策照顾“点”,甚至资金扶持也只保证“点”,结果是“点”上的工作搞得轰轰烈烈,风光无限,而“面”上的工作“波澜不惊”,停滞不前。

以点“带”面和以点“代”面,两者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反映出两种迥然不同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前者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着眼于工作全局,有助于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后者本末倒置,背离了初衷,不但不利于工作的推进,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和不良政绩观。

以点“代”面,究其根本原因,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是为了凸显政绩或者应付上级检查而采取的“包装手段”和“推销政策”。长此以往,不但会造成资源浪费,造成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甚至有可能会耽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作为党员干部来说,要牢记总书记叮嘱,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脚踏实地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论是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推行新的方针政策,既要在“点”上做文章,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精心挑选和打造培育具有示范价值的先进典型,更要在“面”上求实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及时将“点”上的经验在面上进行推广,切实营造“点上开花,面上硕果累累”“一花引来万花开”的工作局面。唯有妥善处理好“点”和“面”的辩证关系,坚持“抓面先抓点,抓点不丢面”的工作步骤,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