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被遗亡”校车 如何做到没有下一次

2018-05-28 07:03: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玫昆仑

又一起令人痛心的悲剧!24日,武汉江夏藏龙岛一私立幼儿园司机在接送孩子后,将一名幼儿遗忘在车上。当天下午孩子被发现昏迷在车子的过道上,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找出这种悲剧的原因不需太多周折,完全是由于麻痹大意造成的;而这样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只要在上车和下车时清点一下人数,或者等幼儿下车后,再在车内看一看,就可以避免这种悲剧。即使下车时没有清点人数,孩子入园后,老师也应该再清点一下人数,发现有没来的,应该马上与其家长联系,问明原因,这样也可以避免这种悲剧。可惜,几道该守住的关口都被忽略,无论是司机还是当班老师乃至园长,没有一个人把好自己那一关,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幼童被遗忘校车而身亡并非个案,惨痛的记忆还在人们心头:广东佛山市2岁幼儿“被遗亡”、安徽肥东县3岁幼儿“被遗亡”、山东济南5岁幼儿“被遗亡”……这些悲剧的发生,都是因为一时麻痹、疏忽造成的。人们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什么总有幼儿园不能从中吸取血的教训呢?

尽管我们不愿意程式化地追问,但是我们不能不把症结指向监管,因为导致悲剧发生的每一个环节都与监管相关——幼儿园接送幼儿是否使用合格校车?是否有随同老师,如果有,为什么随同老师与司机都没有发现幼儿遗留在车上呢?幼儿园老师一天都没有清点幼儿人数,为什么会这样?幼儿园老师没有清点人数,园长听之任之?

当然,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故,不能局限于问责,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起安全防范的制度。比如,建立幼儿到园登记制度,每天加强对幼儿的清点;建立接送幼儿陪同员制度,细化监管责任;在校车内安装报警装置,教幼儿独处时学会按键报警等。只有落实防范责任和监管责任,幼童被遗忘于校车的悲剧才能减少甚至杜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