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2018-05-26 09:4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海燕] [责编:夏博]
字体:【

姜海燕

在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医疗市场的竞争已从单纯的医疗技术竞争上升为医院综合实力的竞争,通过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助力提升医院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就至关重要。

一、充分认识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新闻宣传推动提高医院竞争力。利用媒体舆论的广泛传播,不仅可以向患者和群众宣传医院的技术水平、先进设备、服务态度、人文环境、医德医风等,还可以及时对医院的动态、本院的名医、名科进行推广,让社会能够多方面了解认识医院,减少群众求医治病的盲目性,提升医院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闻宣传推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当前,医患出现不和谐之音,不仅在于事件本身的合理解决,也与媒体舆论导向息息相关。正确的舆论导向,客观真实的新闻宣传,能够适时澄清事实真相,避免误解,重塑医院和医护人员形象,获得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信赖,有效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新闻宣传增强医护人员荣誉感。目前,许多医护人员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并没有通过有效的途径宣传反映出去,造成社会上一些群众对医护人员不甚了解甚至带有偏见。通过有效的新闻宣传,可以进一步展现医院的文化建设、医德医风和服务水平,也可以对医院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进行大力宣扬,从而增强医护人员的自豪感、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增进群众和患者对医护人员的宽容理解,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增加医护人员的凝聚力。

二、提高医院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

一要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医院自身要增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意识和宣传意识,把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化被动报道为主动宣传。

二要进一步加强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沟通。尽管目前传媒资源和途径更加多样化,但对医院而言,传统媒体仍有其权威性高、受众较广、稳定性强、沟通便利等优点。医院要进一步加强与传统媒体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协同合作关系,及时提供医院的大型活动、公益行为、重大成果等具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充分与媒体沟通报道方案和报道角度,为医院树立良好的舆论导向。

三要充分发挥新媒体资源的特有优势。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手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蓬勃发展,具有速度快、门槛低、受众广等特点。这就要求医院要更新观念,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及其特点,创造更有可读性、思想性和趣味性的内容,另一方面,也要着力打造医院自身的新媒体平台,建立集便民服务、医院介绍和新闻宣传等为一体的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开拓宣传新阵地,通过图、文、声、像等多种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平台。

四要提高医院应对新闻舆论的专业水平。着重从三个方面着力:配齐人员力量,招聘专业人才,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一支业务精、素质高,懂医学更懂宣传的专业队伍;提高舆论应对能力,懂得说内行话、做内行事,摸清媒体的运作模式和规律,掌握舆论发展趋向,在出现不利于医院的舆论导向时,要及时启动应急公关,客观真实反映情况、澄清误解,快速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导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多从专业性、科学性的角度来进行新闻宣传,扩大科学普及面,体现医学人文与医学伦理相结合,推动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娄底市中心医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