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信融化对抗的坚冰

2018-05-26 09:4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夏博]
字体:【

肖丽娟

5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备受瞩目的“特金会”前途未卜,全球震惊不已。朝鲜半岛局势何去何从,再次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

朝鲜半岛无核化,事关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事关有关各方的安全利益。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呈现出难得的缓和局面。从朝韩冬奥外交到朝韩领导人会晤再到即将举行的“特金会”,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前景和无核化进程充满着期待。

应该说,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朝鲜已经释放了善意与诚意,美朝领导人会晤已有了一个好的基础。就在特朗普宣布取消“特金会”的前几个小时,在多国记者的见证下,朝鲜拆除、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丰溪里核试验场是外界知道的朝鲜唯一核试验场,朝鲜6次核试验都在这里举行。朝鲜此举,实际是向无核化的目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表明了决心。

遗憾的是,特朗普并没有采取相向而行的态度,而是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开起了“倒车”。朝鲜刚炸毁核试验场几个小时,特朗普就宣布取消“特金会”,这无疑是对半岛局势的重击,难得的缓和局面再次充满不确定性,朝鲜或将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不得不回到过去对抗的老路上去。

作为冷战的“活化石”,朝核问题复杂难解,关键在于朝美长期的冷战对抗,此次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反复,很大原因在于朝美双方缺乏互信。在弃核问题上,美方担心朝方提出的“分阶段、同步走”的无核化进程会重蹈覆辙,反而为朝鲜核武器研发赢得了时间和资金。而朝方认为美国提出的一揽子无核化方式将无法保障其国家安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朝鲜半岛上至今还存在着冷战凝结的坚冰。但是,只要双方增进互信,迈开前进的第一步,再厚的冰,也终有融化的一天。当前,朝鲜已经迈出了向前第一步,特朗普愿意踏出第一步吗?国际社会期待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