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聚秀,雨润花开

2018-05-25 09:39: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文化旅游点

石燕湖生态旅游景区

位于长株潭交会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群山环抱,碧水如玉,被誉为都市人的天然大氧吧、“湖南九寨 人间瑶池”。

湖南省植物园

位居长沙交通枢纽核心地带,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园内现已建成樱花园、木兰园、荫生植物珍稀植物园、杜鹃园、竹园、茶花园、桂花园、彩叶植物园等10个植物专类园。

圭塘河生态景观区

位于圭塘河中游,南起湘府路,北至香樟路,南北全长3公里,是圭塘河流域重要生态走廊,也是雨花区重点打造的“城市绿肺”和开放式生态公园。

大安寺

原名新安寺,建造于清朝初期,为儒、佛、道三合一庙宇,规模宏大,结构完整,呈三进两厢格局,清代名臣左宗棠曾经在庙中留下墨宝。原址历经沧桑,片瓦不存。1997年起异地重建,并于2013年更名为大安寺,修建了观音殿、鼓楼、斋堂等,形成了现在大安寺的整体格局。

德思勤城市广场

位于省政府CBD板块,是中部最大、业态最全的都市综合体,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也是长沙潮流地标。规划有20万平方米四季汇购物中心、TASKIN MALL、亚洲电视中心、24小时书店等丰富业态,打造亚洲娱乐时尚中心。

雨花非遗馆

位于雨花区红星商圈杉木冲路198号,是雨花区“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主体部分、长沙市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中国首个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非遗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开创了非遗“展示、展演、展销、体验”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

湖南首个创新设计集聚项目、长沙市中小学旅行创建基地。园内的设计博物馆是全省首个包含生活类、家电类、智能装备类、建筑旅游类、包装设计类的创新设计作品及设计发展趋势的展示平台。

王 晗 李绍萍

千年的佛道文脉云集于此,成为她的名字,刻入灵魂的印记。

她从老“郊区”脱胎而来,褪去一身泥土,转身为城市化的丰沃热土。

她被秋月春风的情怀滋养,被诗酒年华的故事充盈,却又血气方刚,一代代优秀儿女起舞弄潮。

而今,她依旧灵秀、丰腴、韵味天然,斑驳的历史、野趣的田园、繁华的都市,合于一身,等待你去翻阅。

长沙市雨花区,从沧桑走来,串起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值得你放慢脚步,细细端倪。

法国著名文学家潘什梅尔说:“城市以文化论输赢。”

自古以来,一座座原本寻常的都城,都因历史、宗教的人文沉淀流传千古。沧海轮回间,藏风纳气,地脉汇集。

位于长沙东南的雨花区,就是这样一块千年贵脉福佑之地。

据《高僧传》记载:“南北朝梁武帝时云光法师讲经,感动上天,天花坠落如雨。”“雨花”其实是佛教用语。相传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一名叫鲍雨亭的工匠,筑高亭于佛殿之上,遂取名为雨花亭。此后,雨花亭繁盛为长沙佛道合一的庙宗圣地,一时间香火沸旺,人流若织。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长沙中心南移、城市扩容,雨花区建制沿革于当时的郊区,因雨花亭而得名。

时光荏苒,古迹虽已不再,但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在这完美融合,都市繁华与田间野趣于此相生相长。今天的雨花区散发出独特的文化聚合的魅力,千姿百态、风光无限。

长株潭三市融城之处,是湖南绿心之“芯”跳马镇。扑面而来的是鸟语花香、林深木秀;是山水旖旎,田畴交错;是流动的画,歌吟的诗。蜀国大将关羽在这跃马跳涧,清代将领左宗棠安眠于此,明藩王陵墓、凤凰山、清泉寺、福音堂……岁月的胡同里留下了无数美丽的名字,花木深处间藏着文化,寻常巷陌里掩着传奇。欢喜驻足,惊觉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

素有长沙文化新地标之称的雨花非遗馆里,曾经的老木雕匠人郭存勇,把全国344个非遗项目、200多名非遗传承人从四面八方聚到一起。剪纸、竹编、昆曲、女红、泥书、陶刻……上下五千年,代代相传的优秀民族文化技艺数不胜数。走进这扇大门,“吃非遗、玩非遗、学非遗、买非遗、赏非遗”,跟渐行渐远的老手艺来一次亲密接触,看新时代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如果说思想是火种,脑洞是氧气,那么创意就是火花。雨花经开区内,处处散发着工业和现代气息的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让创意与创意肆意碰撞,定格转瞬即逝的光芒。来这个长沙文化创意群体的聚集地,逛一次博物馆,学做一杯咖啡,多交一个朋友,打开一个圈子,把体内的艺术细胞和创意idea尽情施展。

雨花区的精彩,也从一个个崛起的产业高地徐徐展露。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工业科技游让你飞向未来。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内,数万个机械零件在流水线上跳跃、组合。沿着1.8公里的专用工业旅游通道,穿梭于汽车生产的第一线,不仅能目睹一块钢板进厂至一辆比亚迪汽车诞生的过程,还可亲身感受无人驾驶的“黑科技”,让你在旅游中学习,在学习中旅游。

坐拥中部高铁大枢纽、长株潭融城前沿的好码头,雨花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如祥瑞紫气,滚滚东来。老城、新城竞相拔节生长,集聚成高铁新城、红星商圈、雅塘片区、圭塘河生态经济带、跳马生态区、雨花经开区六大商业圈,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

上善若水,雨润花开。若是爱水,沿绿心之“芯”跳马顺流而下,唯一城市内河圭塘河穿城而过,如一条绿色丝连起这座城市绵延的传说和记忆。时至今日,曾经的“龙须沟”早已激浊扬清,取而代之的是桃红柳绿,莺歌燕舞。悠游小镇、羽燕湖、金屏湿地……一步一景,顾盼生辉。泛舟湖面,一株一柳一亭台,一曲清波一扁舟,恍惚中已穿越时光。

雨借风雷惊寰宇,花凭馥郁漫三湘。放眼长沙东南,华盖如云,满目葱茏,风吹来,你可肆意沉醉。

精品旅游路线

【生态二日游】

A线: 度假二日游

第一天:比亚迪、创新设计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跳马农家乐——休闲农庄游——宿休闲农庄

第二天:石燕湖生态旅游景区——跳马农家乐——返程

B线: 康养二日游

第一天:跳马大安寺——素斋——石燕湖生态旅游景区——宿石燕湖公园或寺庙内

第二天:跳马绿肺养生行——跳马农家乐——返程

【休闲一日游】

A线: 文化寻踪游 雨花非遗馆——神农茶都

B线: 都市休闲游 省植物园——圭塘河生态景观带——悠游小镇

【商旅一日游】

A线: 访德思勤商旅文化 24小时书店——现代建筑群——创业大街

B线: 访高桥大市场 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酒水食品城——茶叶茶具城——酒店用品城

C线: 访保利MALL“潇湘八景” 潇湘夜雨——烟寺晚钟——儿童成长中心——江天暮雪——洞庭秋月——平沙落雁——山市晴岚——创新中心——远浦归帆——渔村夕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