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片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策略

2018-05-25 09:3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洪雄]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提出的行动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武陵山片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区情,决定了文化产业发展要走生态文明崛起的跨越式创意发展之路。就是:紧紧依托区内较为富集的自然山水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和丰厚的历史资源,解决人才、科技、规模、创意等影响产业发展优劣的关键性问题,推动毗邻地区政府间和产业间对话,进行差异化竞争与品牌化竞争,把握机遇,补足短板,发挥优势,推动武陵山片区成为文化产业具有优势的民族风情观园、自然山水花园、绿色产品庄园和休闲旅游乐园。

依托“文化旅游、民族艺体、红色影视”三大支柱

民族文化是武陵山片区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武陵山片区民族文化发展的载体。武陵山片区要发展兼有生态、休闲、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等多层次、多视觉、多品位等特点的特色旅游业,全力打造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龙头产业,并通过文化旅游业来带动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别具一格的民族服饰、风味独特的民族饮食、浓郁纯朴的民族习俗、样式繁多的民族艺术,一起构成了浓郁的武陵山片区民族文化。要重点鼓励彰显民族风情的艺术作品,挖掘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创作出有民族特色的精品剧目。

“吊角楼中歌伴酒、小背篓里梦醉人”,这是让武陵山人自己沉醉,也让外乡人沉醉的民族文化和红色基因神秘文化。要提炼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元素和符号,遵循影视艺术创作规律,把握民族性、时代性、差异性和多样性等诸多特性,充分发掘民族影视主题。

实施“品牌、人才、科技”三大战略

要加重对品牌形象的培育和塑造,迅速提高市场知名度与竞争力。如“四月八”民族艺术节、从文文化节、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世家大奖赛、苗族银饰文化节、南方长城中韩围棋赛等活动,打造出文化品牌。

对外积极引进擅长营销策划、资本运作、具有战略思维的高层次、外向型、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才,开启吸引各类人才来武陵山片区创业的“绿色通道”。对内要抓紧培养文化产业急需的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重点培养一支能适应多种产业融合需求的文化经纪人才、文化资本营运人才、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

加强文化生产、流通以及与高新技术的结合,要有意识地增大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高新技术的含量,重新创意传统文化,开掘新兴的区域文化产业,加强产、学、研的联合,从而创意构建区域文化创新体系。

推行“生态、文化、产业”三大举措

在武陵山片区,生态是最重要的资源,要以“产业化”的思维来统筹谋划、科学发展,努力探索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的产业化发展路径,在产业发展中不忘兼顾生态需求,在生态建设中不忘发挥产业功能,强调人类活动与自然、社会之间的共生和谐关系,实现大地增绿、百姓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要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系列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彰显民族文化工程,推进“百、千、万” (百个特色村落、千栋百年老宅、万栋特色民居)保护工程。

根据文化生产力自身发展的多样性与不平衡性,合理规划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结构和文化产品的地理布局。通过文化旅游传播民族文化,让中外游客不仅能听、能看,更能亲自参与、感受武陵山片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以满足游客“求知、求新、求奇、求异、求乐”的心理需求。

形成“差异化、数字化、规模化”三大亮点

发展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要真正抓准、抓好具有突出区位优势的文化产业,这是对个性和特色的把握,也是对差异化的重视。差异化是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凸显文化品牌影响力和冲击力的关键。这种差异性主要在于独特性与代表性的结合,做成“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产业才有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和文化产业增长的源泉。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以数字创意为手段,将特色文化资源与最新信息、数字技术结合起来,通过再现和创造两个手段,构建新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打造新的产业集聚群落。同时,要以顶尖科技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更新换代,让文化产业数字化生产创造出新的经济社会价值。

走集约化、集团化发展的道路,建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形成文化创意产业生产长廊,使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实现线性布局,产生聚集效益。

(作者李洪雄 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