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球信息网络化下意识形态安全能力

2018-05-25 09:2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匡列辉] [责编:蒋俊]
字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全世界都共同步入到了信息网络化、全球信息化时代,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正因互联网的融入而改变和重塑。在全球信息化下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建设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全党全民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亟须迅速实现传统的意识形态安全管控的转型升级,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整体安全观”,适应全球信息网络化时代的需要。利用好全球信息化机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建构中国话语体系,赢得中国话语权。

毋庸讳言,全球信息网络化下,移动互联网络日益成为了西方势力与我国争夺意识形态控制权的阵地。少数西方国家凭借着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垄断和掌控,从各个方面加紧了西方“普世价值”的推销宣传和对别国意识形态的攻击,策动着形形色色的颜色革命,形成以互联网霸权为主要工具、价值观霸权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霸权。他们垄断着庞大的互联网数据库等关键资源,决定着几乎所有的互联网运行规则,严重威胁着世界其他各国的网络信息安全。并依托网络媒体空间,通过直接发声或其培植的所谓网络大V、公知、职业写手等代理人发声,推出各种各样的议题,在经济、政治、文化、新闻、娱乐等方面制造、炒作敏感话题,搬弄是非,颠倒黑白。妄图通过“议题设置”“话语抢夺”混淆视听,搞乱人们的思想,冲击动摇甚至扭曲人们在传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下所形成的正确认知。对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沉着冷静,辩证分析,摸清规律,积极应对,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牢牢将意识形态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首先,树立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资源意识,加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控制,突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互联网技术和资源的垄断,建设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阵地。要把握好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以国家为主导,完善“互联网+”的各项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起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为支撑,以社交平台、移动终端、门户网站等为依托的主流意识形态传播领域。特别是要加强移动端微博、QQ、微信、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窗口的建设和管理,推进和加速“互联网+”网络公共服务的进程,打造便民服务的新平台。

其次,敢于亮剑,批驳错误思潮和言论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用网,善于用网,增强科学认知“互联网+”下新媒体信息传播演进的内在规律,掌握最新的舆情资讯,善于和及时发现全球信息网络化下的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和隐患,发出主流声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里没有硝烟的“上甘岭”保卫战。坚决抵制和批驳互联网上反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言论和错误思潮,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如磐石。同时,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第三,赢得全球信息网络化下意识形态话语权。话语权的多少,不是自然的分配,而是决定于话语主体在全球的综合势力的强弱,同时也决定于话语内容和形式。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增强中国话语权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遵循互联网媒介传播规律,善于运用富有温度情感的“网言网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建构好中国话语体系。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增强中国话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全球说服力和感召力。

(作者匡列辉 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学院基地 )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