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黑名单可与信用惩戒挂钩

2018-05-24 08:3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促进网约车安全消费座谈会,针对消费者反映较为强烈的“人车不符”等问题,呼吁采取措施杜绝“马甲车”,保证乘客预约的车辆和司机与实际情况一致。同时,中消协建议,对有骚扰、暴力行为的司机要纳入黑名单,采取零容忍。(5月23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各方对网约车“人车不符”、用户信息泄露、乘客维权困难、司机资质不达标、“黑车”、“马甲车”、骚扰乘客、暴力行为等现象非常不满,特别是在“空姐打顺风车遇害”事件发生后,民众对网约车乱象的不满达到顶点,确实不能再放任不管,到了需要严加整治、精细化管理的阶段。从中消协提出的建议看,建立网约车司机“黑名单”制度,确实是一项切实可行的措施,应该能够有效规范司机行为。

安全权是消费者的首项权利,保障消费者安全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网约车平台有责任保障乘客安全,需要采取措施完善司机资格审查,防范不符合标准的司机蒙混过关,对司机要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对违规违法的行为予以严惩,以达到震慑效果。

事实上,在日常管理中,网约车平台对涉嫌骚扰、暴力对待乘客的司机,一旦查证后,一般会采取永久封号的处理措施。那么,在此基础上,建立网约车司机“黑名单”制度,在全行业内实施终身禁入措施,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目前,网约车行业处于一家独大、多家竞争的格局,各方为了抢夺司机资源,在资格审查方面,一向较为宽松,让部分不符合标准的司机有机可乘,埋下了安全隐患,导致恶性事件接连发生,令社会为之震惊,凸显网约车急需补上安全短板。“黑名单”制度应有统一认定标准,由权威机构来裁定,并在全行业内实施,需要各大平台共享“黑名单”信息,避免污点司机逃避监管,让其再无从事网约车运营的机会,以绝后患。

如今,我国正在建设信用社会,个人信用指数在各领域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信用惩戒的作用很大,会令被惩戒者感到痛楚。网约车“黑名单”制度应与个人信用体系挂钩,成为个人信用污点,如此即可形成更大的威慑力,使污点司机在求职、教育、贷款、旅游等方面处处受到影响,以提高网约车司机的违法违规成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