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突出问题就该“突出”抓

2018-05-23 20:4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5月22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听取全省14个市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情况汇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党的好政策写在群众的笑脸上、装进群众的心坎里,以一个个务实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5月22日华声在线)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样一种态度,就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应该有的态度。正是有了这样的态度,各级各部门才会真抓实办,坚持领导带头办、严格依法依纪办,跟踪督查办、深入一线扎实办,继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往往集中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方面,而这些问题带有全局性,且属于过去积累下来的沉痼顽疾,客观而言解决起来确实棘手,难度很大。之所以有一些问题原封不动摆在那里,根本还在思想上没有形成重视,没有重视突出问题“突出”解决也就无从说起。

聚焦湖南省委这次会议,可以说为全省进一步“突出”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提供了重要方法论。其一,强调了思想认识上的“突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夯实执政基础、检验“四个意识”的高度,带着感情和责任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其二,强调了责任上的“突出”,要求继续扛牢抓实工作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深化和拓展五级书记办信访的工作格局。其三,强调了工作力度上的“突出”,比如要求继续坚持领导包案,总结好、坚持好、完善好相关好经验好做法,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一线锻炼等等。

多解决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会多消除一个风险隐患、多增添一分社会和谐稳定、多提升一分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只要全省各级各部门“突出”抓,做到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推动更多突出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