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改革切勿伤“人心”

2018-05-23 15:0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四月份起,上饶市正式推开殡葬改革,提出要打好殡葬改革硬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今年年底每个村都有公益性墓地;扎实做好通道沿线的整治工作,确保可视范围内没有乱埋乱葬坟墓;大力推进绿色殡葬,确保2020年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5月22日《法制日报》)

最近,上饶市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夹杂着不少争议的声音,收缴焚烧、强行起棺、严厉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棺材并遏制土葬用品等,为完成上述目标,上饶下辖12个县区相继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上饶的“毁棺行动”更是与政绩挂钩,并让此次行动达到空前绝顶。

殡葬改革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行遗体火葬,改革土葬,减少殡葬用地,节约自然资源,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但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应该注意方式方法,而不是“一刀切”,切勿伤了老百姓的“心”。

根据国家殡葬改革的规定,火葬是殡葬改的方向,但不是完全强制群众实行火葬。提倡火葬,逐步限制土葬,最终完全用火葬代替土葬。在暂时不具备火葬条件的地方,本着有利于发展生产建设的原则,由当地政府统一规划用地,以乡或自然村为单位,利用荒山瘠地建立公墓。提倡平地深埋,不留坟头。改革的最终目的,是破除封建迷信,反对铺张浪费的现象。

而此次上饶市的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的过程中,似乎与文件中的一些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从有序推进变成了强制执行,改革进程中也没有进行公众听证、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集体讨论等民主决策,省略了这些程序,最终导致的是出现了土葬七天被“强行起棺”的奇葩事件,这不仅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还戳痛了群众的心。

土葬等各种形式的埋葬方法,在我国是长期存在,甚至有些是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底蕴的,而这种观念在一些百姓心中是根深蒂固的,很难破除。但是,改革本身是为民而立,殡葬改革亦是如此,其实际上是一场“发展”和“民俗”之间的矛盾。作为政府,面对的是数以万计的群众,改革本来就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并且殡葬改革针对的是在我国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民俗”观念,更应该做好群众的宣传等思想工作,如果用激进的方式,想必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就已经让自己的公信力受损。

政府可以通过公众听证,邀请一些村民代表来说说自己的想法,集思广益制定出适合本地现实情况的政策和执行方法,并且派出干部下基层,做宣传,听民情,还可以提高火葬的经济补偿,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相信这样,百姓更加容易接受,让改革走上真正的快车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