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中加价是对生命的另类绑架

2018-05-23 10:2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赵女士投诉称,自己患有腋臭多年,为了去除这一困扰,19日她通过百度搜索,来到了长沙的一家专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可就在手术正在进行的时候,医生却要求赵女士再做一项手术,而且这手术费用还不低。(5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

画面太美,不忍直视:看着被切开的伤口,鲜血汩汩直流,医生优哉游哉得跟无法动弹的你漫天要价,不然就只能停止手术。没有被气得晕厥,也没有郁气不畅导致“走火入魔”,已是不幸中的万幸。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笔者相信,当时这位女士的内心定在呐喊“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黑店呐!”

其实这种强行“敲诈”的手段社会中早已大行其是:抓住“顾客”的内心需求,引入坑内。当你乖乖交出金钱时,他就开始了“肆意加价”的后续表演,若不再交钱则无法进入下一程序,之前的金钱投入也会付诸东流。为了不致已投入的资本化为乌有,就会有一笔又一笔崭新的“投资”落入对方的口袋。

“同来何事不同归”,不知从何时起,“金钱易金钱”居然衍变成了“生命易金钱”,而且勒索方居然成了“普度众生”的白衣天使。且莫感叹世态炎凉、人心不古,也莫“欲语泪先流”,笔者相信,白衣天使的“衣裳”依旧雪白,黑心的只是穿着看似白衣的魔鬼。

虽然此种“手术加价”的敲诈勒索事件屡见不鲜,却几乎均发生于私人门诊或者私立医院中,很少会有公立、正规医院做出这种“丧尽天良”之事。这就不难看出,私人门诊、私立医院内部管理力度的严重缩水,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对其外部整治压力的严重缺失。因大量专业人才不断涌入公立、正规医院,剩下的“半吊子”就只能进入私人小门诊或者私立医院中。

“半吊子”人士的标配,也就是“半拉子”工程了。套着半截袈裟就冒充得道高僧,披着洁白无瑕的“羊皮”就充当白衣天使,“花和尚”、“狼”的本性无法由华丽的外衣掩盖。“花和尚”,那些专业水平低下却挂着“专家门诊”头衔,“望、闻”不精,“问、切”不通者,“半拉子”工程的背后折射的是对生命的漠视;“狼”,本就怀着“野心”,出发点即是充斥自己的钱囊,过程即是敲诈勒索,肆意行使“生杀大权”。

这位手术半途而加价的医生,不管他的真面目是“花和尚”还是“狼”,都是医学界的耻辱,是“天使”中的恶魔。当他说出“额外手术是征得同意后才进行的”,笔者想说,你强词夺理的样子真的很“要命”!任何无视他人生命者,都将受到社会的仲裁;任何妄图无端伤害他人者,都将得到应有的惩罚。当人为刀俎,“你”为鱼肉;当你身陷囹圄,被死神遏住了喉咙,作何感想?一失足成千古恨,换位思考之际,因果轮环之中,你,又作何感想?

在要求个人提高职业水平与牢记职业道德的同时,更要对类似“手术加价”的源头动动大手术。“手术加价”的行为无异于拿患者的生命进行另类绑架,雪上加霜的恶性举措,完全与道德良知背道而驰。加大惩治力度,杜绝此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刻不容缓。手术前进行精确检查,手术中确保患者的人身安全,手术后提出合理疗养建议,这些环节应是环环相扣的。大至整个医疗体系、医院诊所,小到每位医生,若其中一环有人妄图牟取私利,就必须依法严惩,吊销行医执照,将违法者纳入黑名单,并对相应门诊医院进行严厉打击。唯有外部力量加大了,才能抓住不法者的“七寸”,还人心一壶冰心,还就医体系一片清明。

古有“悬壶济世,精益求精橘井泉香;杏林春暖,救死扶伤医德高尚”之说,生死大事,怎可掺上半点私心杂念。不求你妙手回春,但求无愧每一条将自身“托付”于你的可爱生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