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行稳方能致远

2018-05-23 08:56: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各市州房产局及相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这一通知的下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近日热度不减的房地产市场——不仅长沙双限地不断拍出新高以至出现“逢双限地必熔断”现象,在邻近的株洲,也出现了“房价均价5000多,卖了一块楼面价高达5300多的地”的现象。(详见今日A04版)

从“价高者得”到“限价熔断”,从“地王频出”到“熔断常现”,有识者认为,这说明房企拿地的情绪正发生微妙变化,情绪再微妙,最集中的表情,就是“等米下锅”。这固然能说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但是,当面粉价开始高于面包价时,这可能就是需要警惕的“活跃”。毕竟,这样的市场举动,是明显违背常识的,看似资本冲动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诸多的市场风险,而最终要为此买单的,可不仅仅是开发商。

由此再来看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此次下发的房地产市场风险排查通知,所对应的现实情况,很可能是不正常“活跃”已经不只是需要警惕的范畴,而是可能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秩序,进而影响“推动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居住生活水平”。

其实,早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写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单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就明确强调要“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而这些内容正是此番湖南住建部门下发通知中,要重点排查的风险。

从此次下发的通知内容看,除了要对与房地产市场直接相关的“开发、销售、中介行为”,进行持续整顿外,还对房地产行业的非法集资行为、“烂尾现象”、老楼危楼安全等隐患坚决说不。从内容看,排查要求非常具体,治理决心不可谓不大。

但如果再从宏观上来打量这一通知,并没有太多的新意,一者,“排查”就是市场秩序建设的应有之义;二者,在这纸通知之前,也就是在去年,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曾向各市州下发过《关于印发〈湖南省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内容来看,大同小异。今日再次“加强排查”,一方面说明风险排查整顿之难,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在力度上有所“保留”。此番“加强”,应是值得期待。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要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绝不是排查整顿的单兵突进就能实现。作为一种市场形态,它所遵循的最本质规律是市场逻辑,换句话说,在供与需的两端发力,再辅以强有力的市场监管,房地产才能在稳中求进。据悉,住建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新思路中,一是强调“加强预期管理,避免短期化倾向”,二是强调“改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方式,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这些正是从供需方面进行工作部署,也具有可持续性。任何事情,行稳方能致远,房地产亦如此。

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