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欺诈的“婴儿照”监管不能缺失

2018-05-22 15:3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孩子满月或百天,年轻的父母总想记录下这美好时刻,由于婴儿太小出门不便,预约上门拍照服务成了好多家庭的首选。上周,陈女士约来的上门服务却很是“糟心”,“说好就花298元,最后价钱翻倍不说,质量也和预想差得太远。”(5月22日《北京晨报》)

新生命的诞生,对于一个家庭而已,是件可喜的大事,每一个年轻父母都要为宝宝拍摄照片来记录成长的轨迹。这同时也孕育着巨大商机,必须讲究诚信,以质量赢得口碑,以专业取得信任,才能做大做强。可市场上总有一些鱼龙混杂,打着低价噱头的不法商家,扰乱市场秩序,坑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因为婴儿小不便出门,陈女士本想在家就可以为婴儿拍到独特主题和别致风格的照片,不曾想,“宝妈群”发出的一些效果不错,让家长们心动的宝宝照,却是一个等鱼上钩的诱饵,前来负责拍摄婴儿照的人员,不仅玩文字游戏加价收费,拍摄效果也粗制滥造,毫无专业可言,真让家长们心塞。

经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现象并非个案,这说明上当受骗者确实不少。没有资质的黑心“婴儿照”的背后,是相关监管的缺位。家长们事后维权无门,要么不接电话,要么把微信拉黑,没有实体店,更没有营业执照。家长们有种种顾虑,心有余悸,只好交钱打发了之,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变相纵容了拍摄者者“你试探了我,还一笑而过”。

以低价为幌子,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导致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也对其它诚信经营者造成新的不公。

商家追求利润,不可能赔钱赚吆喝,低价位难以有高质产品。正如从业多年的摄影师王浩所说,低价不可能拿好片,上门服务、技术、设备、后期制作都要费用。因此,每个年轻的家长们要理智消费,应当选择有资质,信誉好,并且明码标价的经营商家。

打击涉嫌欺诈的“婴儿照”,净化消费环境,相关监管部门还要根据线索追查到具体负责人和相关企业负责人,令其停止一切无证经营活动,依据《无证经营查处管理办法》、《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例进行处罚,以儆效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