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成必修”不该只是清华动作

2018-05-22 08:56:5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今年9月开始,无论是学电子工程,还是环境科学,所有清华大学本科新生的课程表上都将增添一门共同的必修课——“写作与沟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近日宣布,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该课程计划到2020年,覆盖清华所有本科生,并力争面向研究生提供课程和指导。(5月21日《光明日报》)

如今,许多大学生确实需要提升写作表达、沟通交流等能力。近几年,不少大学本科生在论文写作中常出现逻辑混乱、缺少思辨、层次不清、无法表达自己思想等问题,甚至于错别字多、语病多。很难让人相信,那些文章出自一个个堂堂的大学本科生乃至研究生之手。

有人说,作为理工类毕业生,文章写得好有什么用?其实,大学生写作能力差,是导致他们不会写论文,从而论文质量低劣,甚至抄袭成风的重要原因。论文写作要有相应水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逻辑思维和书面表达能力。一些大学生连谋篇布局、取舍素材、组织思想、语言表达都不会,又怎么写出像样的论文?进入职场,若不具备与其工作要求相匹配的写作能力,也可能被淘汰。

因此,清华要求新生必修“写作与沟通”课,是对新生负责的表现。实际上,写作和沟通能力不足,不止是清华人才培养中有待加强之处,许多综合类大学、理工类大学都存在此短板,目前不少大学将大学语文列为选修课,只有部分学生选修,且为混学分。这其实是一种倒退,是一种重实用轻人文的功利行为,不仅难以让学生感受到汉语言的无穷魅力,也难以培养学生的写作与沟通能力。即便开设了“大学生应用写作”课程,也只是传授应用文体写作。

在写作教育方面,国外不少名校早就走在我们前头,因为在它们看来,写作能力是职场通用能力。哈佛大学开设了融合学术、道德、社会问题的写作课,每个学生进校后唯一一门必修课就是写作。有报道还称,几乎每所美国本科院校都会开设写作课程,不论你是什么水平、是否以英语为母语都必须参加。在哥伦比亚大学,除大一必修的写作课外,学校还有一个“写作中心”,两者都是大学写作项目的一部分。我们的所有高校也要高估写作的意义和价值,补齐写作教育短板。 何勇海(四川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