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时间维度审视奋斗奉献与幸福

2018-05-22 08:55:1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组织开展全国居民时间利用调查,这是200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之后的第二次关于时间利用的“国家调查”。

这则新闻让人感兴趣的地方在于,以往我们所知道的绝大部分统计调查都是以金钱为主要维度的。比方说,投资啊、消费啊、生产总值啊,这些都是以金钱的数量为衡量标准的。那么,这次的时间利用调查到底要调查什么呢?

顾名思义,所谓时间利用调查,就是要调查一个人在一天24小时中,到底把这些时间都用来干嘛了。这个时间利用的总体状况,能够说明的东西就太多了。从某种程度上说,以金钱为标准进行的统计,有些指标是统计不出来的,但是时间利用调查恰恰能够弥补这些漏洞。

早在差不多100年前,一些国家就开始了时间利用调查的探索。据说,最初的时间利用调查是为了促进男女平等。因为一些大男子主义者老是大咧咧地说,是自己在养家糊口,他们的妻子好像也拿不出证据来反驳。于是,统计学家们挺身而出,用时间利用调查的数据证明了,女性除了承担家庭之外的有酬劳动,还几乎承包了所有的无酬劳动也就是家务。在这样的统计数据面前,大男子主义者也就无话可说了。

2008年的那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表明,中国城市女性每天做家务的时间为3小时36分钟,农村女性每天做家务的时间为3小时46分钟,也就是说无论在城里还是在乡下,女性作为家务主要承担者的地位是一致的。与此同时,城市男性每天做家务的时间是1小时36分钟,农村男性为59分钟。这又表明,农村的“甩手大爷”更多。在日本和美国,男性每天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分别为45分钟和2小时13分钟。由此,我们一下子就看出了东方与西方的差异。

时间调查的价值,远远不止于促进男女平等这一点。过去,我们在讨论GDP的时候,会说GDP不能代表幸福感。那么,人均的GDP能否代表幸福感呢?恐怕也不行,因为如果一个人整天不眠不休地忙着挣钱,即便是他的收入看上去比别人高,我们也很难说他就比别人幸福。上一次的时间利用调查数据显示,农村居民每天从事有偿劳动的时间要比城市居民平均多出三分之一。从时间的维度上,我们也明显地看出来了城乡之间的差距。

在时间利用调查中,有四个基本的调查项目,分别是有偿劳动时间(也就是工作学习时间)、无偿劳动时间(也就是干家务的时间)、休闲娱乐时间以及吃饭睡觉等必要时间。中国居民与世界其他国家居民相比,休闲娱乐时间相对较少。200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的休闲时间是3.8小时,其中看电视就花去了两个小时。不知道这次统计会出现一个怎样的结果,如果仅仅是把看电视的时间换成了刷手机,那么我们同样无法真正感受到幸福的成色。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