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便利店是“真风口”还是“假概念”

2018-05-22 07:2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蒋俊]
字体:【

在出租车上扫码,就能直接购买零食饮料、享受按摩服务……这些“新装备”正在多个城市的出租车上试点。对此,有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可以从中分成,净赚一个月的伙食费;有乘客则表示担心,这样的销售行为会影响车辆行驶安全。

“车载便利店”目前尚处于市场空白的状态,也有人据此认为,它和前几年的网约车一样,是另外一个互联网风口。可问题在于,层出不穷的“风口”概念中,“伪风口”也比比皆是,谁能保证在不断涌现的新消费场景背后,不会出现另一轮“尝鲜遗憾”?

在一些人看来,车载便利店概念目前表现出来的“优势”是趋势和商机。一方面,出租车市场的利润空间正在受到网约车等新兴事物的挤压,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如果不积极寻找转型机会,出租车行业就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在车内增加一些便利设施,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在方便乘客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增加收入,对驾驶几乎没有影响,可谓一举两得。

“车载便利店”这种商业模式,能不能被市场接纳,仍有待观察。因为,出租车本身空间不大,如果还要添加便利设施,肯定会占用本就不大的车内空间、改变车内格局,进而影响司乘人员的安全,再加上食品等商品的特殊属性,乘客也不一定买得放心。更重要的是,这种营销方式会不会对行车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很多搭乘这种出租车的乘客就表示,本来应该专心开车的司机,却变着花样地搞副业,为运营安全埋下隐患。

缺少社会、人文、技术等基础作为支撑的风口,其实更像是一种“伪风口”。“车载便利店”这一新兴消费场景,在运营维护、采购仓储方面,并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只有在安全、卫生和技术等方面具备可靠的条件,“车载便利店”才不会沦为虚假的概念。(宋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