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特权思想任重道远

2018-05-19 08:5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老师,你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成都某幼儿园家长群里的一组聊天截图,迅速演绎成以“严书记女儿”为标签的舆情事件。这场舆情已延烧一周,据新华社最新消息,这位“严书记”即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对这一事件可作多重解读,但最触动公众神经的,是当事女性那傲娇的特权思想。

舐犊之情人皆有之,但动辄以权势压人,是愚蠢而犯众怒的。作为事件主角的李姓女士,不仅语气咄咄逼人,而且张口闭口必称“严书记”,有如当年“我爸是李刚”的翻版。一串刺耳的言语,一副自恃大权在手、盛气凌人的面孔,李女士一下子将自己推到了多数人的对立面。

细节知人品,日常见德行。从其“微信表现”来看,这位孩子的母亲无疑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的“源头”,在于孩子她爸是主政一方的“书记”。正是这种内植于心的特权思想、特权意识,让她觉得自己的孩子就不能受半点委屈,自己说出的话,就容不得有人讨价还价。

追逐打闹,本是幼儿园稚子之间的“常规动作”,老师严管孩子,纵使方法欠妥、行为失当,做为家长完全可以向园方提意见,但绝不可以搬出权力当做压服对方的“撒手锏”。动不动就抬出“严书记”作为“筹码”,自然引发网友众口一词的指责、追问,以至于网民不依不饶,要求“严书记”出来走几步、自证清白。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也最招人痛恨。君不见,推倒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查、下台、获刑多米诺骨牌第一张的,不就是其“闺蜜”崔顺实帮女儿走后门进名校,且这位“千金”进了名校还那么高调张扬吗?

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封妻荫子”为显性特征的特权思想,是封建等级制度遗下的毒瘤。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就会滋生腐败。搞特权不得人心,特权现象这个毒瘤必须切除,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早在1949年,毛泽东之子毛岸英就在给亲人的信中以这样鲜明的语言批判了特权思想,想不到今天,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仍然在一些人身上散发着腐臭的气息。彻底消除“特权”,让社会充满公平正义,势在必行,任重道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