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要留心

2018-05-18 07:5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晓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员工旅游,老板看家!企业停产一周,让员工去旅游。别人家的企业,别人家的老板!”5月16日,朋友圈里的一则信息令很多人羡慕不已。朋友说的“别人家的企业”,是指宁波一家磁业公司。

据悉,今年是这家公司成立20周年,这次安排员工旅游是企业举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的其中一项。从公司官网上得知,2017年12月31日前入职的员工,都可以参加公司安排的旅游。有意思的是,员工都出去旅游了,公司老板任荷芬却选择留在宁波“看家”。

“停产一周”“员工旅游”“老板看家”,这些吸引眼球的字眼,显然让旁观者体味到企业经营者尊重员工的良苦用心。在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正酣的当下,宁波这家企业的做法不无启发意义。

现在,各地在争抢人才的大战中,开出的“送户口”“送补贴”“免费住”等各种优惠政策持续升级。痛下“血本”之后,或许一时能抢到不少人才,但如果后续缺乏产业基础、公共服务以及事业平台、企业文化,能否长久留住并用好人才,恐怕是个未知数。某种意义上,那些留人、用人的“后续工程”,比“抢人大战”更艰巨,更精细繁琐,也更能体现决策者的格局。

人才是创业之本、发展之源,但对企业来说,人才不仅是指那些超越普通员工的知识分子和能人、强者,也应该包括企业内的所有员工。现实生活中,那些身怀绝技的技术能手和创新人才,大都是从普通员工中脱颖而出的。多数员工对于尊重的需求,实际上并不亚于合理的薪酬待遇。宁波这家公司的举措之所以“羡煞旁人”,正是因为那些温情举措的背后,是满满的尊重。

这些启发,或许比点赞、羡慕“别人家”的公司更有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