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枚民营火箭升空的历史意义

2018-05-18 07:5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7日7时33分,我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基地发射升空。这枚火箭从研发到最终发射仅用了一年时间,所有的设计工作全部由平均年龄为“85后”的年轻团队完成。该火箭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飞行验证服务,实现在地面难以模拟的飞行环境。

长征系列火箭堪称我国航天领域的“名片”,但民营自研火箭首发成功,依旧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这种意义就在于开启了民营商业火箭发射市场,得以与其它国家的民营商业火箭公司同台竞争,助力我国航天事业迈向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航天火箭属于高精尖技术,涉及到各种核心机密。此前,长期处于国家严密控制。近年来,随着技术扩散,配套产业链已经成熟,火箭研发门槛有所降低,商业火箭发射的市场愈来愈大,诸如卫星发射、太空旅游、星际殖民等未来需求旺盛,各国民间资本瞄准这一庞大的市场空间,纷纷成立民营火箭公司,比如马斯克的SpaceX公司、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就是最出名的两家公司。

2015年前后,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由此打开了市场大门,民间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近年来,部分民企在商业卫星、商业火箭等方面取得突破,特别是商业微小卫星领域,已经多次成功发射运行,只是要搭载国家队的火箭上天,排队时间较长,发射成本较高。如果民营商业火箭技术成熟的话,未来就能够搭载商业微小卫星,从而大幅度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发射效率,提升双方的市场竞争力。

当然,对于前景无限的民用商业火箭市场,我国民营火箭首发成功只是走出了第一步。但OS-X型火箭是一粒种子,将激发更多民企跟进,与“国家队”一起深耕航天领域,共同开启科技创新更绚丽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