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手山芋,以色列该如何接

2018-05-17 10: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一片反对声浪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依旧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以色列派出军队强硬镇压。据媒体报道,目前,冲突已造成至少61名巴勒斯坦人丧生、3100多人受伤,这是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巴勒斯坦当局称该流血事件为“恐怖的屠杀”。

耶路撒冷问题历来敏感,宗教问题、民族问题等复杂交织,被称为中东问题的火药桶,也是当今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之一。

以前历任美国总统,都不敢触碰这一红线,只是口头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未付诸于行动。然而现在,特朗普却执意点燃了火药桶,再次向世人展示出他的任性功利。

特朗普认为,此举虽会遭到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的激烈反抗,但在美国硬实力面前,阿拉伯世界也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掀不起大风大浪。而他可通过此举取悦美国国内相关利益集团,兑现竞选承诺,为接下来的美国中期选举和竞选连任总统造势拉票。所以,他才忘乎所以、任性妄为,走出迁馆这样的险棋。

特朗普强迁使馆的功利强权之举,正在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中东乱局再度雪上加霜。对以色列来讲,也犹如一个烫手山芋,是赚了面子却丢了里子。

美国使馆“乔迁”,导致这么多巴勒斯坦人伤亡,无疑再次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种下了无法抹去的仇恨种子。而以色列地处中东、完全被阿拉伯国家包围的地缘现实无法改变。如果处在一群仇恨自己的国家包围当中,国家安全岂能长久?

以色列说到底,只是美国实现其中东利益的一颗棋子,说不定哪一天也难逃被抛弃的命运。美国当前的支持与保护,又岂能成为以色列长治久安的“定心丸”?

当今,靠武力战争解决问题的方式已经过时,其后果只会加深仇恨与冲突。

而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遵循“两国方案”,坚持联合国有关决议,通过和平对话谈判来解决分歧,以色列才有可能实现与阿拉伯世界的和解,自身安全也才可能有长久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