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暴力逼迁有啥不能透露太多

2018-05-17 08:47: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安徽泗县一辆征迁宣传车半夜到居民家附近开高音喇叭宣传政策,这一扰民行为引起当地群众强烈不满。而泗县相关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就此事进行调查处理,但“具体细节不能透露太多”。

宣传政策当然是好事,可是深更半夜开着高音喇叭对着某一户不肯搬走的居民“宣传政策”,这就有点变了味道。千百年来,正常的人类都已经养成夜晚休息、白天干活的习惯。泗县的所谓征迁宣传车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趁着夜深人静大张旗鼓地搞“政策宣传”。这不是搞“宣传”,而是不折不扣的噪音扰民。搞“政策宣传”的工作人员夜里辛苦了,白天可以顺理成章地调休,可是居民们白天还得上班、劳作,孩子们白天还得去上学,这不是祸害百姓又是什么?

也许在“有关工作人员”的眼里,投诉到媒体的居民真的有点不懂事,他们应该把自己的不满发泄到拒不配合拆迁的个别拆迁户身上才对。如果这些拆迁户痛痛快快地签字搬家走人,“有关工作人员”哪里还用得着半夜不休息,苦口婆心地对他们进行高音喇叭政策宣传?或者说,对于周边居民的惊扰纯属误伤,“有关工作人员”真正需要震慑的其实是个别不肯配合工作的拆迁户而已。和真正的暴力拆迁比起来,和断水、断电、断路、泼漆、放蛇之类的损招比起来,“政策宣传”已经非常文明、非常温柔了吧?

在利益诉求多元化的现实生活中,在居民财产受法律保护的法治语境中,拆迁的确是一件千难万难的事情,这一点必须承认。但是,千难万难,从事拆迁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还是要坚守法律的底线,不越过政策划定的红线,用公平合理的补偿,用细致入微的交流,来达成拆迁目标的实现。法治的进步,让拆迁与暴力之间越走越远,因为暴力拆迁与法治政府之间是格格不入的。暴力行为不能被容忍,噪声逼迁这类软暴力行为同样不能被容忍。因为软暴力同样是违法行为,严重的软暴力同样属于犯罪。

既然如此,泗县相关部门在调查处理这起“高音喇叭半夜宣传政策”事件时,也就没有什么“不能透露太多”的了。用法律和政策的尺子量一量,凡事总有一个对与错。如果“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做错什么,那就向举报者解释这样做的法律依据。如果“相关工作人员”的确做错了,那就有必要向利益受到损害的当事人致歉,并且公布对于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政府部门的行政行为也有错误的时候,做错了就应当勇于认错。怕就怕,一边知道错了,一边又习惯于遮遮掩掩。

征收拆迁涉及居民切身利益,自然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再大的难题也要坚持以合法的途径去破解,不要指望以“旁门左道”去攻关克难。噪音逼迁这种花样早就不再新鲜,所以还是不要“好上这一口”。

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