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一张最动人的名片

2018-05-16 16:4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益阳,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益阳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上一直在践行诸多有益地探索。5月15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来到益阳市赫山区菱角岔村,探寻洞庭湖南岸减少农业污染的方式与成果。(5月15日华声在线)

没去过益阳,但对这座城市已怦然心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的老记们不断用笔和镜头呈现益阳的生态之美。生态农业发展除了让人惊叹给农作物打药的次数不用再那么多了,化肥用量可以越来越少了,更惊叹正因为这些“一少在少”、“一降再降”,最大限度减少农业对水土的污染。绿色生态农业,原来就是这样神奇。

一座城市因水而有灵气,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只要有水就行”。相反,一座有灵气的城市对水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在益阳人心中,一湖秀水半座城,为了治好这湖水、这条江,益阳全力打造了一条12.3公里长的资江两岸风貌带,市民沿江散步,见草见花见绿色,见山见水见自然,十分惬意。如今的益阳南洞庭湖已大不相同,站在岸边远眺,只看见烟波浩淼,水天一色,湖外有湖、湖内有岛、船影点点、苇草青青、鸥鹭翔集……如诗如画的南洞庭湖,让人恨不得能立马与其亲密接触一番。

益阳有个垃圾“大胃王”,发电量可供四分之一市民,益阳市出台管理办法保护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益阳市河长制让河道湖泊换新颜,一湖秀水半座城 ,环保“组合拳”打出益阳“生态经济”新篇章,透过老记们发出的一篇篇报道可以感受到益阳在生态建设上的决心、气魄和力度。益阳生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更加印证,好生态靠一点一滴保护出来的,靠一步一个脚印建设出来的。生态美,就是一张最动人的名片。

过去,有人形象戏说益阳特产,无非是竹凉席、辣妹子、麻衣服、松花皮蛋、桃花液等。只要实地走一走,就会发现其特色鲜明、空间很大、前景格外光明。生态建设不仅让这座城市充满灵气,更让这座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银城”、“丽都”、“鱼米之乡”……冲着生态美,好多人对益阳的认识和期待还正如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没来的想来,来了的不想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