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字体与“玷污”文化并无太大关系

2018-05-16 08:4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这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为明星打造字体,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明星字体是“玷污”了字文化,还是推广了字文化,引发人们关注。(5月15日《北京日报》)

早在2007年4月,一款“方正静蕾简体”被方正方面称为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这几年,郭敬明、井柏然、易烊千玺、赵丽颖、唐嫣、张杰等近20位明星的手写字都成为字库产品。

“明星字体”,与其说是一种书法推广,不如说是在粉丝经济的推动下产生的娱乐消费。纵观字库产品中的明星字体,绝大多数都是流量极大的当红小花小生们的字,这些字,可以说良莠不齐,有好的,也有差的,但由于带有明星光环,无论好坏,都成了被追捧的“书法成品”。也正因为这样,这种盲目追捧被外界质疑为“玷污”了汉字文化。

作为自带流量的明星,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关注的焦点,在粉丝的追捧和渲染之下,无论是服饰、妆容还是具备文化属性的字体,都会相应地产生光环效应,而这些,正应和了消费文化的核心,也自然会被追求消费利润的机构作为利润增长点来利用。从这一层面来说,这更多地与商业性有关,与文化的关联相对较小。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文字商业化一无是处,至少,一些字体清秀、架构清奇的明星文字可以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激起人们的练字热情,促进人们对汉字的热爱。

其实商业与文化,并不需要严格的“二分法”,文化需要推广,推广的模式可以多种多样的,在消费文化占据主流的前提下,文化推广很多时候需要借助商业来驱动。说到底,文化不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存在,它更应该以轻松、易接受的方式被更多的人熟知和学习,显然,明星字库就是这样的方式。商业推广只是一种使文化更接地气的手段,毕竟在商业消费文化中成长起来的这一代,最能够和易于接受这种文化传递方式。

当然,商业推广文化并不是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它还必须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就体现在:推广时,必须择其优,去其陋,对于好的,经得起文化标准评判的明星字体,可以推而广之;而对于那些写得丑的,毫无美感可言的,要少推广甚至不推广,不能只考虑明星流量而不考虑社会反应。商业推广也应奉行“中庸之道”,既不能曲高和寡,也不能美丑不分泥沙俱下。至于舆论中的文字被“玷污”的说法,有点过于担心,毕竟真正的汉字文化渊远流长数千年,人们对汉字的形、意之美在长期的学习与浸淫中也自然形成了自己的判断,不会只凭着几个明星的字库就否定或颠覆既有的文化认知。

明星字体的“出笼”,实际上就是一种商业现象,与“玷污”并无太大关系,大可不必视为洪水猛兽。■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