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自媒体上演“吃鸡游戏”

2018-05-16 07:5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柏红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无论你以前是否了解“二更食堂”,现在你终于知道它了,当然,你以后再也看不到它了。

5月13日,“二更”公号创始人丁丰就11日“二更食堂”发布“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的不当推文事件进行了回应。丁丰除向公众再次致歉外,宣布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同时免去“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在二更网络公司的一切职务。

发生在5月7日凌晨的“滴滴司机杀害空姐”恶性案件,激起了无数网友的愤怒,绝大多数人谴责施暴者的残忍,追问共享平台安全机制上的漏洞,但个别自媒体却挑战良知底线,不惜以血腥的图片和暧昧的文字招徕读者,赚取“带血的流量”,而“二更食堂”的表现尤为无耻。

悲剧背后,是一条鲜活生命的凋谢,是一个家庭无法抹去的哀痛,但一些自媒体却罔顾人伦,沉浸于莫名的亢奋。如此强烈而震撼的反差,不免使人悲从中来——“流量为王”的自媒体上,多少人间惨案,竟只是无谓的谈资?“二更食堂”沦为众矢之的,也算是“自作自死”的报应,不过,“吃相难看”的又何止是单单一个“二更食堂”?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二更食堂”的结局,也算是佐证了这样的“宿命”“轮回”。它本想“蹭热点”,没想到反把自己“蹭”成了热点。

出于对流量的追捧,不少自媒体对热点从不缺席。遍览各类自媒体教程,其教授最多的无一例外都是如何“蹭热点”。问题的关键是,不是所有热点都能“蹭”,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去“蹭”。枉顾新闻事件与专业能力去“蹭”,注定只是一种纯粹的利益驱使,纵使千般遮掩、万般扭捏,“吃相”如何能好看得起来?

当下最流行的游戏,非“吃鸡游戏”莫属——经历过残酷厮杀之后,幸存者的电脑屏幕上会蹦出“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字样,游戏因此而得名。在游戏者眼中,所有人的生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否“吃鸡”。这与不少自媒体人的心态何其相似。

“二更食堂”的遭遇,不过是揭开了“吃鸡游戏”在自媒体上演的盖子。规范自媒体运行,需要制度层面不断完善,对于普通网民来说,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人“带节奏”才是王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