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8-05-15 08:3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三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担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新的形势下,高职院校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笔者认为,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包括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体制机制。2017年年初,我校提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程、文明单位建设工程、卓越院校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任务,作为学校未来5年的主要建设任务,并要求将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在学校“十大工程”中,持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人事绩效、内部治理、资源配置等改革,形成育人合力,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通过建立“导师制”“321联系制度”、湖南省首批易班建设、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等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紧密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面。

二是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打造“课程思政”。按照理论教育课程化、道德教育全程化、日常教育主题化、自主教育多样化、制度教育经常化、实践教育阵地化“六化”模式,全面构建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引导师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中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在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课堂组织、教学改革上狠下功夫。思政教师坚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理念,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开展集体备课,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其次,学校按照“一科为主、多科渗透”的原则,积极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人文和素质教育课程、专业课程教学中,挖掘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元素和内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教学、实习实训相融合,突出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的培育,把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是坚持以文化人,浓厚校园文化氛围。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我校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价值引领和熏陶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邀请专家学者、大师工匠进校园举办讲座、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浓化校园文化氛围;二是充分利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橱窗布告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选树优秀典型;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第一课堂为主、第二课堂为辅、点面结合、分步推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凝心聚力。

四是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湖南改革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为我国新时代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高职学院要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学校各项建设紧密结合,努力为国家战略实施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