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市区党政正职政治建设的思考

2018-05-15 08:3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静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县(市、区)委书记如何真正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履好职尽好责?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围绕核心,恪守忠诚。对于县(市、区)委书记,政治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一是践行忠与诚,既把上级党组织的精神、政策不折不扣地完成落实好,又对干部群众承诺了的事情说到做到。二是谨守知行合一,“知”就是学习十九大,“行”就是落实十九大,在领会原理的基础上,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理论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推动发展。三是画好“同心圆”,要有一种“同心圆”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当做圆心,每个区县都是“同心圆”中的一环,都要始终围绕“圆心”不动摇,形成坚定向心力。

保持定力,砥砺奋进。身为县(市、区)委书记,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砥砺前行。一是坚定信仰,在大是大非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初心。资阳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决定重点打造紫薇村,一开始很多人有担心,但我们始终坚持着眼长远,把老百姓的利益摆在首位。现在,紫薇村闻名遐迩,知名度和美誉度超过预期。三是坚守岗位。这几年来,资阳一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坚守,坚持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着发展思路的连续性。正是抱持“建功必定有我”的心态,我们干出了连续3年在益阳市绩效考核中获得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的好成绩。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作为县(市、区)一把手,责任重要,唯有担当,才能更好尽职尽责。以担当促进一方发展。资阳作为老城区,发展压力大、困难多,责任重大。正是在内心深处强烈的驱动下,着力推进“一园、一城、一湖、一路”建设,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市前列。以担当造福一方百姓。只有真正把百姓放在心里,才会真正从内心深处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会真正迈开双腿、扑下身子,深入到基层中去,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以担当搭建一方舞台。当好县(市、区)委书记关键是公平公正用人。资阳一直以最坚定的姿态,严把人才关,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派到工作一线,建立健全了容错纠错机制,营造了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提升能力,履职尽责。提高政治能力,是实现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历史使命的紧要课题。一是政治站位提高度。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时刻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二是政策对接强精度。地方发展,就是要把中央、省、市想干什么,与地方能够干什么结合起来,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三是主动作为加力度。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最有力的工作武器。2016年和2017年,资阳区连续两年遭遇特大洪灾,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查险报险处险奖励机制,“水退人不退”制度,“以船代储”“以车代储”的灵活物质储备机制等,有力地维护了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验在全省推广。

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严明的政治纪律、高度的政治自律既是维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保鲜剂”,更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定盘星”。一是廉洁自律作表率。县(市、区)委书记作为班长,必须带头纠治“四风”,带头遵守作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二是以上率下树新风。作为“关键少数”的关键,必须以上率下,走在前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一线总指挥”,紧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接受监督足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一种“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坦荡自信,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作者系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