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次上黑名单”,何以还能纵横江湖?

2018-05-14 10: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了8000余件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案,而近期,药品广告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铺天盖地的药品及保健品广告中,有哪些因为虚假宣传而被官方通报?哪些企业被通报最多?《南方都市报》调查发现: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被通报的次数最多,有494次。(5月10日《彭城晚报》)

《南方都市报》对于国家有关部门纳入“黑名单”的药品和保健品进行了梳理,发现很多药品和保健品,已经是老面孔了,已经是老朋友了,是反反复复出现在“黑名单”里。县级城市的“黑名单”里有,市级城市的“黑名单”里有,省级城市的“黑名单”里还有;这个部门的通报里有,那个部门的通报里有,其他部门的通报里还有;国家层面的“黑名单”里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

例如,在违法药品广告中,被通报最多的是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花消渴茶,被通报166次;其次是广西邦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桂龙药膏,通报量为153次;排在第三位的是陕西省科学院制药厂出产的甘露聚糖肽口服溶液,通报量为137次。在通报次数T OP20的药品广告中,分别来自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陕西华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天一秦昆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同一种药——— 益气聪明丸赫然在榜。

在违法保健品广告T O P 20中,被通报次数最多的是武汉东方之子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被通报了95次。成都华德生物工程研究所有两种保健品同时上榜,分别是华德虫草菌丝体片(被通报71次)和华德虫草菌丝体洋参片(被通报37次)。这些保健品超过50%都宣称可以“调节免疫功能”“增强免疫力”;其次宣称具有“抗氧化”“缓解疲劳”“通肠便”等功能。

最可笑的是,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被通报的次数最多,有494次。这其实是对“黑名单”最大的讽刺。“黑名单”里那么多老面孔是值得反思的。一个方面是,“黑名单”的尊严丢失了,实施“黑名单”制度不是给不法企业挠痒痒,没有了痛感,“黑名单”就是摆设;一个方面是,既然有关部门发布了“黑名单”,为何市场上还是大受欢迎?到底是“黑名单”锁在了柜子里,没有做到广泛宣传,家喻户晓,还是市民任性购买?无论哪一种情况,都是尴尬的事情。

这样警示管理部门,约束不法药品、保健品,不能只是发布一个“黑名单”,关键要做到进入了“黑名单”就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没有利益可以获取了,只有这样才能倒逼企业守法经营。

“494次进入黑名单”的保健品,何以笑傲市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