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职当天执法让“严肃问责”很尴尬

2018-05-14 10:0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8日,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了在广东汕头,几名身穿城管制服的人员强行赶走在占道经营摊档用餐的学生,抡铁锤反复打砸桌椅、摔碎餐具的事件,引发强烈关注。5月10日凌晨公布被停职的“抡铁锤”事件涉事城管中队长,当天即出现在另一执法现场。对此,汕头龙湖区委宣传部回复媒体称,该队长系停职非开除,仍系执法人员。(5月12日《新京报》)

面对城管暴力执法、过激执法引发的舆论质疑和批评,汕头相关部门的应对不可谓不及时,态度不可谓不端正。约谈、道歉、停职、开除等一连串举措,彰显了知错就改的负责任姿态。但遭到停职处理的城管队长,当天又出现在另一执法现场,这就让“严肃问责”的承诺显得很尴尬。

停职处理,是指暂时停止其履行的职务,接受调查或者审查。也就是说,停职是接受问责的先决条件。然而,这边调查、追责结果还没出来,那边却在正常执法,如此言行不一的回应,就对公众的情感带来了伤害,也给相关部门的公信力造成了损伤。

诚然,城市管理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占道经营等问题,既会给其他市民造成出行等诸多不便,也可以滋生环境污染、噪音污染、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但是,执法的正当性并不能为执法的粗暴和过激买单。无论如何,执法行为必须恪守法律法规的边界、尊重公众和社会的情感,否则,执法的正义性就会遭到质疑,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也会遭到割裂。

近些年,城管执法频频陷入“塔西佗陷阱”。这不排除个别媒体断章取义、夸大其词的有意宣传,但执法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暴力执法过激执法等问题却是客观存在的。这些问题一旦上网,便很容易上升为舆情。对相关部门而言,面对舆情,就需要以态度诚恳、扎实有效的举措回应社会关切,致力于改进城管执法的工作水平,共同寻求管理和服务的最大公约数,找准公共部门、商家摊贩、消费者的利益交集。

刚刚停职的执法队长出现在另一执法现场,如此轻飘飘的应对,难免让公众认为,之前承诺的“严肃问责”只是平息舆论的临时应对和勉强敷衍。如此做法,不仅让前期的努力付之东流,也会加剧对有关部门公信力的灼伤。因此,尊重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真正做好停职之后的调查、定责、追问,让相关部门引以为戒,从而改进工作作风、打造服务形象,才是回应公众关切的最佳办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