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主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旗帜

2018-05-14 07:4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卫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2日,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但有关自主品牌发展与挑战的话题仍在持续升温。作为自主品牌领域的一次国家盛会,近800家机构及其成果集中亮相,不仅向全球展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独特魅力,也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品牌整装待发的号角。

衡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体现于品牌的多少上。从过去比较通俗的“中国产品”,到现如今打上品质烙印的“中国品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展示出的却是一次“质”的飞跃。一方面是观念上的飞跃。以往不少企业单纯追求“立竿见影”式的经济效益,而忽视对“品牌”内涵的重视和功底的锤炼。观念上的转变和飞跃,将有力推动中国品牌的建设。另一方面是创新上的飞跃。一些企业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增强品牌的“含金量”,赋予品牌的时代感和新活力,有利于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在当今日益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格局中,品牌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从2017年“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到今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可以说我国国家品牌战略的发展思路越发成熟、路径更加明晰。并且,国家品牌发展战略的确立,也激发了区域品牌发展的热情。比如,上海市近日正式发布“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计划;深圳将以立法、标准、技术和信誉为支撑,让深圳品牌服务中国、服务世界。这都体现出了品牌建设上的新思维、新举措。

但也应当清醒看到我国品牌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现实。比如,仍有一些企业对品牌持无所谓的态度,有的企业频繁更换名称、标识,试图以“新面孔”赢得市场。实际上,这种“小聪明”并不利于品牌的创立和持久发展。据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显示,近七成消费者认为,要想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不二法门。这种社会共识,预示着未来我国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

品牌是一个企业和产品“生命力”的象征。中国品牌要成为国际品牌,必须实施国际化的品牌战略,必须下大力气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让品牌战略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旗帜,让更多中国品牌出现在国际高端供给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