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问题孩子”岂能依赖教育机构

2018-05-11 16:2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三学生余月(化名)在网上发起求助称学生被暴力改造,父母将她送到“善和传统文化”基地“改造”,自己在基地被打、洗脑、骚扰等。随后,多名学生表示,在位于陕西合阳县北顺村的改基地,遭遇戒尺打手心、电棍击打等情况。此外,上完课还要写感受,“写不完、写不好,要么不让睡觉,要么不许吃饭”。基地创始人王健诚承认用电棍打学生,但他表示这些孩子问题严重,“不教育教育,没人敢管”。(东方网 5月9日)

虽然没有相关资质,该基地已经被取缔;尽管《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九年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教师、教育机构不允许对学生进行体罚。但是仍有家长表示,如果该基地重开,还是会把孩子送过去。在他们看来孩子问题很多,学校和家长已经没有办法了,只能最后寄希望于机构。这是教育的悲哀!

中国家长教育素养的缺乏,导致教育方式简单粗暴,造就了所谓的“问题孩子”出现;学校一味注重成绩,追求升学率,忽视学生心理教育,对出现逆反问题的学生贴上“问题学生”的标签。学校和家长对此是“束手无策”,只能将最后的希望寄托于社会培训机构。

殊不知,现在的相关培训机构也是良莠不齐。很多培训机构打着“专业教育改造”的旗子,实则根本不懂教育,不懂法律,甚至连最基本的资质都不具备,只是抓住家长们急于改变孩子的焦急心理,赚取高额利润,最终误人子弟。相关管理部门也未尽全面规范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机构,给这些机构有机可乘。

因此,处于焦虑状态的家长应该冷静下来,正确认识并理性对待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心理,不急功近利,不要将焦躁的情绪传递给孩子,加强亲子间的沟通和交流;学校在加强学生知识技能培养的同时,更应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毕竟不健全的人格很难造就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