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育儿假充满制度温情

2018-05-11 16:1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雅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8日,《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立法征求意见起就倍受关注的共同育儿假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正式入法。不过,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处工作人员介绍,共同育儿假仍为倡导性条款,放不放、放几天,最终还要看用人单位。(3月31日《扬子晚报》)

虽然最多只有5天,虽然只是一种倡导性条款,但是这种制度设计还是释放出巨大的温情,充满着巨大的关爱,不仅是对现实生活需要的尊重,也体现出法制进步和社会文明。

共同育儿假,顾名思义,就是倡导男性在妻子产假期间,与妻子一同承担育儿等家务劳动而设计一种假期。目的就是通过假期来增强男性的家庭责任意识,自觉分担家务,陪伴孩子,减轻妻子的负担。女性担负着生育的重任,很多时候,女性生产之后,往往还要承担起繁重的育儿重任,这对女性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负担,而一些男性往往忙于工作,无法顾及家庭,分担家务,导致很多女性既要承担家务,又要养儿育女,往往身心疲惫,不堪重负,甚至因为育儿夫妻之间出现裂痕,如今,这种共同育儿假,不仅给男性提供着养育儿女的机会,也是对女性的一种减压、尊重和关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女性的家庭和育儿负担,达到家庭和谐,夫妻和睦的效果。

虽然只有5天时间,但是对女性来说,在刚刚经历过生产之后,丈夫能够陪伴在身边,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安慰和幸福,有怀中可爱的子女,有有丈夫在身边的细心呵护,一家人在一起,这对一个女性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满足。这种氛围对女性的产后恢复,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的稳定和睦,夫妻的情感凝聚都有着巨大的积极效果。因此,5天假期虽短,聊胜于无,但是彰显的积极意义和现实价值却十分强大和深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对提升社会的文明进步,国家的稳定发展有着巨大的基础作用,因此,提升社会社会文明,不妨从家庭这个基本单元做起,加强对家庭的治理,出台有助于家庭建设的法规,也是在提升社会文明,也是在推动国家发展。共同育儿假就是这样,这不仅是家庭的福音,也是社会的福祉,全民的福利。

只是,希望这种假期福利,不要停留在纸面上,应该积极落实到生活中,体现在每个家庭,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焦点图